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思维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信用临汾

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思维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日期:2020/8/18 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后疫情时期,面对全球疫情蔓延、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如何在经济危局、市场变局、产业新局中把握发展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用唯物主义辩证思维指导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坚持“两点论”,一分为二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一是正确评估外部经济新形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部世界出现诸多不利因素,经济发展环境面临不利局面。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二是客观认识经济发展新问题。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三是辩证分析营商环境新机遇。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营商环境带来了极大考验,但危局中往往孕育新机。受疫情影响,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互联网+政务服务”迅速推广,成为新一轮政府服务制度改革的新亮点、新标识。
  坚持“重点论”,找准矛盾抓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找准问题的主要矛盾。当前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就是在疫情影响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需求与社会生产力不足、市场需求不够之间的矛盾。二是找准矛盾的主要方面,影响营商环境的关键因素就在于政务、投资、市场、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找准矛盾的主要对象。市场主体是企业,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是重点。金融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竞争力,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是重点。法治环境是保障,针对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完善制度体系是重点。
  坚持“转化论”,聚焦改革寻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的突变”,“如果对矛盾熟视无睹,甚至回避、掩饰矛盾,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坐看矛盾恶性转化,那就会积重难返,最后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关键因素,一要在适应经济变革中寻求突破。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国家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的经济发展思路必然要求新的营商环境与之相适应,充分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激发内需供给活力。二要在满足企业需求中寻求突破。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企业破除各种不利于发展的束缚和桎梏。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法治制度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两只手”各司其职、优势互补。三要在激发市场活力中寻求突破。进一步推进智慧政务,推进区块链、大数据、AI等技术应用创新,做到“办事不求人”,优化政务环境;要进一步推进减负增利,打造“低成本洼地”,激活市场环境;要进一步推进融资引智,坚持“筑巢引凤凰”,完善公平竞争环境。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