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健康码演示”APP 法律意识太淡薄-信用临汾

研发“健康码演示”APP 法律意识太淡薄

日期:2021/1/26 0:00:00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示个人健康码已成为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动作。健康码的推出,在提升人员流动管理效率、避免过多人员接触和聚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浙江杭州市近日通报查处的一起涉疫网络违法案件中,一男子竟擅自研发上传“健康码演示”APP。据网友反映,该软件能够展示绿码、红码等状态,并可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通报称,该男子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嫌违法APP已从应用商店下架。

1192.png

此行为是由于无知抑或是对防疫防线的蓄意破坏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款APP可能对疫情防控造成严重干扰和破坏。不仅可能误导大众对健康码的正确使用,而且还严重干扰了检查人员对健康码的正常查验工作,同时还为想逃避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技术应用于防疫工作,本该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准性,服务于社会,但“健康码演示”APP的出现,反映了部分人员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及法律意识的淡薄,也提示我们疫情防控工作要不断堵塞漏洞,织密防护网。从健康码应用管理方面,应当不断进行技术完善,提升防伪性和精准度。从网络监管方面,应当进一步加强管理,要求网络服务提供者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从社会治理层面,要加强普法宣传,引导教育群众知法守法,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同时,执法部门须加大查处力度,针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结合具体情形,按照法律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需要每个人都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用好技术手段配合开展防疫工作。当发现违反或威胁防疫工作的现象,应坚决抵制,及时举报,协助堵塞漏洞隐患,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