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解放为突破口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临汾

以思想解放为突破口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1/4/15 0:00:00 |来源:辽宁日报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全面优化辽宁营商环境,展现营商环境新面貌,亟需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补齐思想观念短板。而转变思想观念、打破思想禁锢的关键,就在于以思想解放为突破口,做好与“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个方面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的结合。

将思想解放与办事方便相结合,树立“市场活力是关键”思想观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办事方便是让来办事的企业和个人感受到“只要符合规定,办事不用求人”,是衡量营商环境最直观的标准。打造办事方便的营商环境,需要在思想上树牢共产党人价值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找依据,树立“市场活力是关键”的思想观念,以思想解放为突破口,在工作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明确权力下放的目的,提高权力下放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到权力下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地方政府的办事效率,缩短企业办事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从这个目的出发,真正实现权力下放“有依据、有评价、有效果”。权力下放的依据来自于对基层的充分调研,切实听取基层部门的意见,进而实现从“我要下放的权力”到“你需要的权力”的转变。权力下放的效果评价工作应由相关监督部门负责,以提高企业和百姓办事效率为指标,科学评估权力下放工作,进而解决权力从下放到使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明确政府管理的初衷,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要深刻认识到政府的管理是为了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市场的发展更加有序。因此,应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到位而不缺位。对企业产品的质量加强监管,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对企业诚信加强监管,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对新兴行业加强监管,防范化解相关风险。三是明确政府服务的边界,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要深刻认识到政府服务的边界是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让企业的发展更加自由。因此,应确保政府服务工作到位而不越位。市场经济的运行有其自身规律,企业的发展有其内在逻辑,政府应充分遵循市场运行规律和企业发展逻辑,无需干预,不能“包办酒席”,做好“店小二”的服务角色,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帮助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将思想解放与法治良好相结合,树立“政策质量更重要”思想观念,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

法治良好是对政府和市场主体进行双向约束。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政策质量更重要”的思想观念,制定并完善统一的政策标准,切实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

一是自上而下,做好政策的立改废释。应根据辽宁省实际发展情况,系统梳理各级政府已出台的政策,及时废止、调整、优化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政策,同时,做好与国家新出台政策的衔接。对废止或调整的政策应在政府网站上进行标记,使企业及时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二是从点到面,理顺政策之间的关系。以与营商环境相关的关键部门为重点,开展“政策梳理”专项行动,梳理政策之间的关系,加强政策检视,防止政策之间出现矛盾,避免部门之间政策、标准和要求互为前置,甚至是相互矛盾。三是先调研后制定,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在出台新政策之前,应进行充分调研,充分听取广大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效率,防止“坐而论道”,避免不接地气。

将思想解放与成本竞争力强相结合,树立“机制保障要到位”思想观念,全面推进机制完善

成本竞争力强是把该降的降下来、该升的升上去,大幅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产要素成本,大幅度提升企业违法违规成本。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机制保障要到位”的思想观念,全面推进相关监督监管机制的完善。

一是完善政府信用评价机制。加大对地方政府的诚信监督力度,严惩政府失信行为,畅通政府失信行为的举报渠道,形成政府失信人人负责、政府诚信人人受益的社会氛围。二是完善企业诚信监督机制。省级政府制定政策,明确地方政府对辖区企业的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完整监督链条。三是完善“一网通办”办事机制。当前,辽宁省“一网通办”工作正朝着“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目标稳步推进。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一网通办”工作的最终目标应是“一网受理,一次不跑,线上办成”,进而彻底解决企业和群众多头跑、反复跑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仍然需要下很多功夫。

将思想解放与生态宜居相结合,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观念,优化人才引进培育政策

生态宜居是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上,让人生活得更舒心、更省心、更放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产业跟着人才走”的思想观念,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培育政策。

一是以人口增长促进人才落地。人口增长会带来人才增加。应通过优化人居环境、降低生活成本、提高生活便利度等吸引周边省份人口来辽宁省落户,形成人口的聚集效应,让人口为经济发展提供红利,最终对人才产生虹吸效应。二是降低人才引进门槛。应拓宽人才的划分范围,不仅要引进院士、教授、博士等高端人才,还要引进硕士、本科(非“双一流”高校)、专科以及专业技术人才。三是提高人才引进待遇。人才引进待遇不必非得与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看齐,但要比周边地区更优厚。同时,引进人才的政策优惠待遇宜封底不封顶。四是注重已有人才的培育。这些人才主要包括已经引进的人才和辽宁省培养的人才。应切实提高人才待遇,创造人才发展空间,让人才引得进来、干得起劲、留得踏实、活得舒心。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