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积极支持山西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信用临汾

银行业积极支持山西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

日期:2021/4/5 0:00:00 |来源:临汾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和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银保监局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

  一段时间以来,各银行纷纷发力,将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向抗疫一线、注入实体企业,为我省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

  驰援疫情防控 保障重点企业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人民银行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重要物资的骨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人民银行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对名单内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我省银行业迅速响应,用足用好政策,保障相关企业资金需求。

  1月31日,国开行山西省分行使用自筹资金,向山投集团、大同经建投2家企业投放应急贷款1.2亿元,用于采购防疫应急物资,成为全省投放的首笔应急贷款。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国开行山西省分行投放专项再贷款4.9亿元,支持国药集团山西公司等6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其贷款利率2.4%,贴息后企业成本仅为1.2%。截至2月末,该行专项再贷款投放额约占全省的1/3。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中行山西省分行推出无抵押担保要求、实行利率优惠的“防疫贷”专项应急贷款,实行24小时线上审批,向省内16家企业批复授信金额9.37亿元。建行山西省分行从信贷倾斜、利率优惠、授信审批等方面密集出台30余条措施,满足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需求。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在用好再贷款政策的同时,向总行争取专项低息贷款,扩大支持覆盖面,向人民银行名单外的85户抗疫企业授信8.3亿元。同时,该行开辟绿色通道,采取远程会议、线上签约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确保1-3天内投放贷款。

  抗击疫情,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至关重要。工行山西省分行在积极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同时,加大对重要生活物资供应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2月份,该行为美特好超市发放了9500万元贷款,并运用电子供应链模式,支持美特好超市上游供应商,为28户供应商提供融资3856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备货压力。

  “一加一减”纾困 有力支持复工复产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战果,为企业全方位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省内各银行认真落实有关金融政策,在“一加一减”上持续发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做好“加法”,强化信贷供给。省委、省政府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要求“确保中小微企业信贷总额不下降”“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近期,工行山西省分行开展了“春润行动”,瞄准生活物资保障、交通物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外贸外资等7大类重点支持领域,确定了28户首批重点企业名单,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适当提高信用贷款比例。截至目前,该行已投放复工复产资金68.8亿元。中行山西省分行合理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推出“复工贷”“续融通”等产品,满足各类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交行山西省分行综合运用“商行+投行”业务模式,2月以来累计为阳煤集团发行债券36亿元。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配置复工复产专项额度,向32户省级重点企业投放贷款122亿元,同时争取了50亿元低利率债券包销额度,专项用于省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2月16日,经过48小时连续作战,投放复工复产专项贷款人民币75亿元、外汇6000万美元。

  做好“减法”,降低融资成本。省农信社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及时为中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或展期,对存量中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全部办理续贷手续。截至目前,已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办理续贷174.2亿元。同时,全省农信社对2、3月份的中小微企业实行降息让利优惠政策,并积极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存量贷款利息收入超出自身成本以上部分返还给贷款企业”政策。据测算,全省农信社通过利息返还、利率优惠等政策,将向中小微企业让利17亿元左右。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建行山西省分行下调普惠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支持1209户防疫小微企业5亿元;出台商户优惠措施,对全省所有实体和网络商户实行手续费优惠、药店“零”手续费率。该行还配置专项信贷规模、调利率,确保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

  不误农时,保障春耕备耕。农行山西省分行认真落实总行抗疫保农十措施,向农资、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发放贷款6.34亿元。同时,该行突出临汾、运城春耕备耕、城郊农业“菜篮子”工程、畜禽养殖业三个重点,增加贷款投放,今年累计投放9031户、2.75亿元。

  聚焦产业项目 全方位服务转型综改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重要推力。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各银行聚焦重点产业项目,积极谋划对接,加强金融服务。

  据悉,国开行山西省分行与省发改委建立了“战疫情、稳投资、补短板”协作机制,全力做好重点项目融资保障。目前,该行正抓紧梳理项目融资需求。

  中行山西省分行围绕“供改”和“综改”两条主线,主动对接各市,明确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信贷投放主战场,一手支持开发区建设,一手支持入园企业发展。该行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行将逐户对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工行山西省分行负责人表示,将聚焦今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一季度亿元以上开工产业项目,综合运用商行、投行、发债、租赁、保险等金融服务,助力项目建设融资。

  建行山西省分行将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网络供应链业务等方面发力,简化重大项目评估流程,提升对转型综改的服务效率。

  据了解,省内各银行对重点工程项目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前两个月,中行山西省分行为我省重点项目和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25.45亿元。直接融资方面,该行累计为省属重点企业发行债券75亿元。近期,农行山西省分行正在加快推进一批交通基础设施、清洁能源信贷项目。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梳理对接太原地铁1号线、集大原高铁、黎霍高速、灵丘风电等信贷项目,预计3月份将陆续投放。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