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信用临汾

翼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日期:2021/4/2 0:00:00 |来源:临汾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企业莫要慌

  好政策一箩筐

  ◎ 2月10日,翼城县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从金融帮扶、税务帮扶、社保帮扶、财政帮扶、房租减免措施、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以实实在在的政策干货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持续发展。

  ◎ 各金融部门对复工复产企业采取多种形式的服务对接,确保中小微企业信贷总额不下降。

  ◎ 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纳税申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由企业申请,可依法办理延期申报。

  ◎ 对参保的全县中小微企业2020年1月至3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全部实行缓缴,缓缴期限为3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 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在复工复产后,资金出现困难时,可申请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企业银行贷款到期的企业可申请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金。

  ◎ 疫情期间,对承租翼城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收2020年2月和3月租金,后续租金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调整。

  ◎ 对省、市、县重点建设工程,以及新落地生产防疫物资的项目,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行、48小时内办结的审批绿色通道。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合力抗疫情,全力保生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翼城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工作,紧盯假期后、复工后、上班后、开学后和返工、返程等“四后”“两返”问题,通过召开县委专题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等有力举措,推出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保生产举措,确保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全力打响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

  战疫情——

  走,去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翼城县广袤的城乡大地,县直机关干部遵令而行,社区乡村人员闻令即动,全县3556名在职党员齐上阵……一时间,党徽戴起来、红马甲穿起来、宣传条幅挂起来、防范告示贴起来、大喇叭喊起来……他们,构筑起全县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他们,同向而行,尽锐出战;他们,是基层战“疫”中的翼城群像,也是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里的最美逆行者!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守住门、管好人,战“疫”就一定能赢!

  1月24日,除夕夜。翼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唐兴镇桐封社区网格员田华顾不上观看精彩的春晚,拨通了社区领导的电话:“社区的防控有啥任务?我能做点啥?明天我就到社区!”放下手机,田华为丈夫、女儿包好了初一的饺子,插上电动车充电插座,将民情笔记本放进衣服口袋,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针对社区防控力量薄弱等问题,2月4日,县委组织部选派60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分赴到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他们一到社区就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逐户逐人进行核实了解,确保排查无遗漏,真正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局面。

  上岗第一天,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胡波就遇到一位没佩戴口罩的居民,面对他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居民从最初嫌他多管闲事到连连点头拿出口罩戴上,胡波坚守岗位的劲头儿越来越足。“在我们坚持不懈地劝说下,居民的防护意识越来越强,看到我们,大家还会主动说一声‘辛苦了’‘谢谢’,我们的坚守有意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果说定点医院是战“疫”的“火线”,那么全县卫生检疫站和各个检测点就是一道道阻击疫情的“战壕”。

  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为进村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过往车辆,各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是连日来翼城县中卫乡辛庄村出入口每天都会出现的场景。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洋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和党员们忘我工作的身影带给他太多的感动和心疼。村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每一户每个人都是他要保护的对象,老百姓的安危就是他的责任,他必须带领村干部和全村党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打麻将不打牌,各自家里最安全。各自看好各自娃,不要聚集去乱耍……”每天早晨和下午,浇底乡翟庄村60多岁的老党员付春水就拿着小喇叭开始了他在翟庄村、付家庄村、南庄村的宣传工作。他自己编、自己喊,地道的方言深受当地群众喜爱。作为翟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付春水还分管分片包联村户,宣讲之余,他还要拿着写满笔记的本子挨家挨户例行摸排,叮嘱村民做好防护。

  强保障——

  看,田间大棚筑希望

  人勤春来早,农耕正当时。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在翼城县的田间地头、大棚温室,广大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散干活,正常的春耕生产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他们佩戴着口罩,在各家地里忙碌着,用辛勤与汗水,在田野里播下绿色的希望。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望眼中卫乡辛庄村村北1000多亩农田,小麦正值返青。不远处有村民戴着口罩,背着药桶正在进行化学除草。“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们不能外出打工给政府添麻烦。现在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我们防疫的同时也不能忘了田间生产。我们会做好防护,分散劳动,不误农时。”辛庄村村民王翼中朴实而认真地说。

  唐兴镇东石桥村坡上的设施农业园区内,大棚里绿油油的黄瓜苗长势喜人,菜农王美荣正在大棚里给黄瓜掐丝。棚外不远处,她的哥哥和父亲也在忙着给自家的樱桃树拉枝。趁着晴好天气,大多数村民都像他们一样正忙于开展自家的春耕生产。

  里砦镇张桥村村民刘爱军的蔬菜大棚里,刘爱军正戴着口罩来来回回地忙活着。他说,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越要加强田间管理,多生产优质蔬菜,保障市场供应,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目前这黄瓜表现的问题就是花打顶,要解决这个问题要采取多方面措施,首先就是要灌根……”大棚里,县菜业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张健正在给里砦镇张桥村菜农高石勇讲解大棚黄瓜管理技术。张桥村是翼城县有名的大棚蔬菜种植园区之一,这里的蔬菜品种有黄瓜、西红柿、辣椒等等,品种不仅多,产量也大。

  面对疫情,翼城县各个采摘园在菜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的销售路子,由以前上门采摘到现在加微信转账上门送货。全县共有设施蔬菜一万余亩,覆盖了6个乡镇、30多个村,各种设施蔬菜生产总体正常,日产达50-80吨,市场供应充足,完全可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求。

  在广大农民辛勤劳作的同时,县农业农村局、新翔丰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等部门积极上门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生产物资等,全力以赴确保疫情期间“菜篮子”有保障。

  疫情总会过去,节令不会延时。我们相信,勤劳勇敢、甘于奉献的广大农民群众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场硬仗,春天里,凝聚起希望的力量!

  增动能——

  听,复工复产涌春潮

  “公司要求,职工进矿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工人上班前、下班后要分别各测量一次体温,矿区范围内行走必须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职工洗浴一律使用淋浴,就餐必须做到‘一桌一人’……”首旺煤业矿长周文忠说。

  山西翼城首旺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月13日正式复工复产 ,现在日产原煤可达3000多吨。

  该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防控领导组,制定了《首旺煤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建立了以首旺煤业疫情防控十项制度为基础的疫情防控体系;公司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备足了应急物资,并编制制定了《首旺煤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手册》,通过疫情防控知识讲座、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版面、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强化全体职工对防控知识的了解,进一步加大疫情宣传力度;公司坚持每天对办公场所、食堂澡堂、工作场所进行两次消杀,要求工人要严格按时间分段入井,执行工序交接班,保证了一定的距离和时间间隔,大大减少了人员接触,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以确保安全复工、科学复工、精准复工。

  山西锻造厂已于2月11日恢复生产,目前每天上岗人数保持在170人左右,主要是一线生产工人,每天的产能在40吨到50吨左右。

  据山西锻造厂综合管理部部长、疫情防控办主任张锐介绍,公司制定了相关的防控预案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从工人入厂时的体温测量和排查登记,到进入车间后的灭毒消杀、卫生防疫,均做了过细要求;公司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错峰上下班等一系列措施,使作业单元最小化,避免职工聚集作业,紧盯重点时段,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预案的各项工作要求,在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做到防疫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翼城县兴盛针织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排排机器轰鸣着,工人们正戴着口罩紧张忙碌着。该公司主要生产婴儿服装,以外销为主,内销为辅。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今年8月份,原材料库存充足。目前这批订单正在抓紧时间组织生产,赶制出来的货物将于3月中旬全部完工,如期发往以色列。

  自2月12日兴盛针织有限公司复工以来,这里的员工多了一项不可或缺的必经环节:进入厂区之前,无一遗漏都要进行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随后才能进入各自生产车间开始工作。公司在复工前,已提前向有关部门上报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备足了酒精、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品,每天进行两次消杀。

  ……

  县应急管理局、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为企业做好服务,及时纾难解困,全力以赴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7日,全县已有19家规上企业、9家规下企业批复生产。

  在县有关部门指导推动下,全县各生产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工作亮点频现,戴口罩、测体温、分餐制、勤消杀已成为企业开复工的标配,一系列防控措施的实施,使企业实现了科学有序、有效复工复产。

  口罩,遮挡住了熟悉或陌生的面孔,却遮挡不住真诚交流的目光;疫情,暂时阻隔了我们的相聚,但,看华夏,出征请战,驰援武汉,万众一心战“疫”忙,纵关山,不能阻断。

  送“瘟神”日,再聚首时!

  翼城有他们:坚强的领导、驰援湖北的可钦可敬的医护人员、不辞辛劳坚守岗位的各部门各单位、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的党员们、万众一心守护自己家园的全县人民群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有担当、有智慧、有付出,他们的每一分努力都是力量,每一分力量聚合在一起,就叫众志成城!

  正因为有他们,翼城更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将以更顽强的意志、更有效的举措打好复工复产战,迎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