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子酒庄庄主 张文泉:“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信用临汾

戎子酒庄庄主 张文泉:“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

日期:2021/5/6 0:00:00 |来源:乡宁发改局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戎子酒庄庄主

张文泉:“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

 

“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

——访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庄主张文泉

1238.png

一个在“乌金国”里以“日进斗金”的速度赚取巨额利润的煤炭主,为何突然之间将目光对准前途未卜、一知半解的“葡萄酒行业”?一个中途遭遇两千万巨额股金撤资的老板,又怎样摆脱公司关门破产的窘境,一举逆袭成为坐拥亿万家产的富豪?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本土葡萄酒品牌,何以打动五代酿酒、在世界酿造葡萄酒行业排名前三的法国人让·克劳德·柏图,使其成为首席酿酒师?彰显在张文泉身上的,真可谓一串串传奇……

张文泉是谁?出生于穷苦的九口之家,幼年时他以高粱面、槐树皮面、野菜粥为食,在初中毕业之前,从未穿过一件新衣服,留在他记忆中最深的就是“饿,刻骨铭心的饿”。贫穷,让张文泉初中毕业便离开课堂,从普通的运输司机做起,后来他又到县财政局工作5年。也正因为此,他对财税政策是门儿通;也就是那时,“承包”一词走进了他的视野,敏锐的商业嗅觉让他意识到机会来了,于是扔掉“铁饭碗”,承包起了煤矿。

现在的张文泉是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庄主,还是集采煤、洗煤、焦化及城市供气、供暖为一体的永昌源集团的董事长。一路走来,他将成功归结于对诚信的践行。

 

“就是关门破产 也要先退合伙人两千万”

 

2000年初,在机焦行业迅猛发展的当时,有关部门要求张文泉快马加鞭实现“跨越发展”,投资年产60万吨的焦化厂。由于资金和技术力量都不足,经过多方筹措,张文泉仍然面临2000万的资金缺口。不得已,他向投资合伙人求助,终于向两位投资人各筹得1000万。然而在工程热火朝天正在进行时,两个合作伙伴却突然要求退股撤资,张文泉一下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若是退资,苦心经营的一切将面临毁于一旦的风险,若是不退,个人的道德和信誉也将面临极大的挑战,怎么办?处于两难境地的张文泉,毫不犹豫地选择退资,他当时说:“就是关门破产,也要先退合作人的两千万,我坚信,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未来的利润,不能因欠钱出卖人格。”

退资之后,为了维持工厂运转,张文泉不得不动用各种关系借贷。危难之中,公司的职工和中高层管理人帮助了他,补上资金缺口并渐渐走出困境。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张文泉苦笑道:“当时,我都快撑不住了!感觉到命运之神即将把自己击倒……”

 

“黑色”转型“绿色” 创建戎子葡萄酒庄

 

在煤炭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张文泉,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开始居安思危。由于发展模式粗放带来的结构失衡,煤炭业变得异常脆弱。此时,倡导“工业投资农业、反哺农业”的声音也在悄然兴起。那么该投资什么呢?

在分析了国内外市场变化及全球情况后,他认为葡萄酒市场发展很好,而且还有两个惊喜的发现:乡宁县处于北纬35°——36°,海拔950-1300米,光照充足、相对干旱、昼夜温差大于15摄氏度,砂壤土质,这些黄土高原的小气候特征及外围条件非常适宜优质酿酒葡萄生长,被专家誉为“酿酒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而且,相传2700年前,一代霸主晋文公的母亲戎子就曾采集葛藟,将其装入皮囊放进坑里,用土埋严,过一阵打开时发现清香扑鼻,醇香阵阵,这便是最早的葡萄酒。而戎子当时活动的区域竟然就在乡宁北部,也正因此酒庄起名为“戎子”。

由于这里绝佳的地理位置条件,使栽培的酿酒葡萄达到一流品质,足以实现自己酿造顶级葡萄酒的梦想,一个在全世界酿造葡萄酒行业名列前三的法国人让·克劳德·柏图毅然接受邀请,成为戎子酒庄的首席酿酒师。

 

“愿意十年磨一剑 酒不最好誓不休”

 

2010年元月的一天,一位企业领导在品尝过戎子的酒后,欣然邀约,想要以1500元一瓶的价格购买2000箱,但因冷冻后还原时间的问题,张文泉决定推掉这笔订单。他说道:“有颜色、味道、口感等任何质量问题的葡萄酒,都绝不允许拉出戎子酒庄的大门。”

为了保证葡萄酒质量,张文泉不吝惜成本。一个科研项目,总工程师需要几十万的科研经费,他说,为了能够攻破难关,500万之内都能接受。他还特意提高了葡萄的收购价格,对于达到质量要求的,曾经从4元一公斤提高到12元一公斤。这既是为了产品奠定质量基础,也是为农民增加收益。

一路走来,戎子赢得了好评无数。戎子酒庄葡萄酒在第五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中国国际葡萄酒烈酒品评赛(VINALIES CHINA)、克隆宾第六届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国内外品评赛上多次获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8月9日,戎子酒庄甜型玫瑰香葡萄酒产品开发及工艺科学成果获得了“国际先进”水平,11月16日上市的戎子鲜酒轻柔桃红、轻柔红葡萄酒在2014中国桃红葡萄酒挑战赛上从国内各产区近 70款的新酒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金玫瑰奖”的第一名和“优胜奖”的第四名。

张文泉说:“愿意十年磨一剑,酒不最好誓不休!”

 

把实惠让利于民带动更多人致富

 

拥有亿万家财的张文泉,面对金钱,已经近乎于心如止水。他的金钱观是:500万元以内也许是自己的,500万以上就是社会的了。在他看来,人心虽是无形资产,但却是不可忽视的巨大财富。

在经营中,他总是尽己所能把实惠让利于民。戎子酒庄建立之前,这里的土地种植粮食每亩收入只有六七百元,他让人种葡萄一亩就能收入7000元,每亩净收入增加6000元以上。在酒庄发展过程中,积极组建并利用葡萄种植专业农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就业基地等方式对种植户进行科学种植技术、园区管理、晋文化、农民文化的培训,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再就业,努力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减轻当地劳力外出务工和“三留”人员的压力,让很多农民重新走上了种植业的道路,同时,加大了对酿酒葡萄种植种植户的扶持力度,免费为农户提供架材、苗木、地膜、挖沟、技术、灌溉等支持,并在葡萄丰产前两年每亩向农户补助400元,极大地调动了8个村委千余户农民葡萄种植的积极性,从而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肯定和极力拥护。因此,他多次荣获省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临汾市优秀人大代表”“中国葡萄酒市场年度人物”等称号……

“我还想做得更好些。想帮助更多人能致富。帮助不能简化为给他们几个钱了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文泉如是说。

 

倾心公益事业 爱心回报社会

 

面对公益,张文泉则更显示出自己的慷慨大方,他出资百万助100余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历年各种学生补助高达100余万,出资200万元新建长镇村中心校,还先后出资1700万元新修酒庄所在地的引水工程、道路硬化,解决6个村,15000余口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汶川地震中,又捐款130余万元,援助灾区重建家园。

也正因为此,张文泉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级政府的表彰,曾荣获县级“十大杰出青年”、“临汾市劳动模范”、市级“优秀民营企业家”、“临汾市优秀人大代表”等殊荣。“大家给我的荣誉使我感到,大义在不断呼唤我们上路。”面对这些荣誉,张文泉这样表达。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