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信用临汾

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

日期:2021/5/6 0:00:00 |来源:乡宁发改局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


一、企业简介

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位于山西省乡宁县,是集优质酿酒葡萄种植、中高档葡萄酒生产、农业生态观光、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企业。酒庄以2700年前春秋霸主晋文公重耳的母亲“戎子”酿酒历史为源头,以“戎子”命名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酒庄被列为中国十大最具成长型企业,被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领导组授予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被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

酒庄酿酒葡萄基地位于北纬35°~36°,平均海拔1100米的黄土高原上,被各界专家誉为“酿酒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酒庄规划发展10000亩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至今已栽培优质酿酒葡萄5800余亩,带动了940户农民种植户脱贫致富,主要栽培酿酒葡萄品种有赤霞珠、品丽珠、霞多丽、梅鹿辄等。

酒庄聘请世界顶级酿酒大师“法国酒王”让•克劳德•柏图先生担任首席酿酒师,目前已建成了5000吨/年的中高档葡萄酒发酵能力、13800吨储酒能力的生产车间,配套建设了富有独具中华民族风格占地130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世界上最大且唯一的黄土高原自然生态酒窖——黄土窑洞酒窖。酒庄葡萄酒产品以干红、干白和桃红为主,分为大戎子、戎子、小戎子、戎子鲜酒等系列共17款,先后获得各种国内外品评赛奖项120余次。戎子酒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起草制定《DB14/T665-2012 酿酒葡萄生产技术规程》和《DB14/T 854-2014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戎子酒庄葡萄酒》2项山西省地方标准,以及1项国内贸易行业标准《SB/T 11000-2013 酒类行业流通服务规范项地方标准》;3项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及以上水平。

戎子产品覆盖国内各省、市,已出口英、美、德、法、泰及香港、澳门等7个国家和地区。

戎子酒庄是最具中华民族特色的葡萄酒酒庄,是中国黄土高原沟壑流域治理的示范案例,是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成功项目,是山西实现“黑色”向“绿色”转型发展的优秀企业典范。

二、历史渊源

葡萄,我国古代曾叫“蒲陶”、“蒲萄”、“蒲桃”、“葡桃”等,野葡萄在不同地域称谓不同,我国东北、北部及中部叫做山葡萄,产于中部和南部叫做葛藟,产于中部至西南部的叫做刺葡萄,还有分布广泛的蘡薁等等。酿造葡萄酒的传说,可追溯到27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那时,在晋国版图的北边,是狄戎民族生活居住的地方,史称南屈,即现在山西省乡宁县一带。历史上的戎子就出生于此,戎子是春秋时期狄戎部落首领狐突的女儿,当时,晋国为了促进晋狄和睦相处,晋公子姬诡诸(即后来的晋献公)遵父命,娶戎子(晋文公重耳的母亲)为妻,(见《史记·晋世家》:重耳母,翟之狐氏女也),首开晋狄和亲之先河。

“戎子酿酒”的美丽传说:狐突之女,晋献公之妻,晋文公之母——戎子,年轻时经常在南屈(今乡宁一带)采摘“葛藟”,那时候,山里葛藟丰富,每逢初秋,葛藟成熟,一串串水灵灵的葛藟黑里透红,满山飘香。戎子常常和妹妹带领一帮姐妹们采摘葛藟食用。

有一次,姐妹俩发现了一片茂密的葛藟林,黑里透红的葛藟看的姐妹俩垂涎欲滴,一番大饱口福之后,他们投入到了忘我的采摘工作当中,这一次她们摘采了很多,装满了皮囊,装满了背篓,还是盛不下,于是,她们想出用石头在地上挖了个坑,把装满葛藟的皮囊放进坑里,用石板把坑口盖好,用土埋严,作了记号,等日后来取。过了一段时间,天气渐凉,梢林纷纷落叶,当戎子姐妹再来到放葛藟的地方的时候,囊中葛藟早已自然发酵,化成了紫红色的液体,香气扑鼻,醇香阵阵,她们试着喝了一口,只觉得甜中有酸,酸中有甜,后味略涩,十分爽口。二人赶紧背上皮囊,决定把这醇香满口的葛藟汁拿回去让父母和兄弟们品尝。

这皮囊中的葛藟汁就是最早的葡萄酒,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缇齐,戎子姐妹在不经意间发现了它,并发明了压榨葛藟的合藟床子,储藏葛藟的袋状坑,发酵缇齐的温水罐罐等工具,形成了采摘、贮藏、破碎、发酵,一条龙的人工酿造葡萄酒的方法和技术。此后,当地人民广植葡萄,大量酿造缇齐,成了晋文公日后宴请百官、招待四方诸侯的琼浆佳酿。

戎子酒庄新建葡萄种植基地与葡萄酒生态园观光旅游园区位于山西省临汾市的乡宁县“城北塬”。当地葡萄种植可追溯到2700多年前,一代霸主晋文公的母亲--戎子就使用“葛藟”酿造葡萄酒(有故事传说)。考古发现了两千年前用于葡萄储存的“袋装炕”(附图片)。用于最早的葡萄破碎压榨工具“饸饹床子”(实物例证)。流传数千年的酒谣“点名点将,合藟上炕。有钱喝酒,没钱跟走。”(见《平阳方志》杜明杰先生的《乡宁民谣新发现》)

谈到了历史上的戎子和葛藟,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最经典的《诗经》记载和“戎子酿酒”的故事传说,都同时出现在黄河中游、出现在我国春秋时期。这种巧合无疑印证了我国早期经济繁荣、文化发达,彰显的就是我们这一方热土曾经的辉煌和独具的秀朗。

园区从一开始就注重历史文化的开发,确立了我们的戎子文化品牌,从2007年开始在遗址上修复了目前山西境内春秋战国时期遗留下来的最大的晋文公庙,为了纪念这位春秋霸主,为传承中和节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弘扬传统民族优秀文化,戎子酒庄晋文公庙在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举行一年一度的晋文公庙传统古庙会。从2009年以来,酒庄连续举办了七届晋文公庙的庙会,依照传统风俗习惯,庙会为期三天。期间周边村民有朝拜瞻仰、祈祷还愿、商旅摊位、杂耍叫卖,亦有三天五场的“春祈秋报”形式的戏班子助兴,更有地方名优、特色小吃的锦上添花式的贸易活动。

随后建成戎子博物馆,历史与艺术并重,集科普教育、收藏展示、旅游休闲、文化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充分展示汉民族与狄戎部落交往史,黄河流域农耕文化、晋西南民俗风情、珍贵文物、中国葡萄酒历史与文化,从多角度展示中国葡萄酒历史文物的丰富内涵,展现晋文化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戎子书院,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文化史与教育国学文化变革现在是中国国画研究院山西分院的写生基地、艺术交流中心、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创作基地,也是国学教育的雅座、是书画家的心斋、是艺术交流的殿堂。

三、地理优势

北依吕梁山,西濒黄河水

戎子酒庄葡萄酒产地乡宁,位于山西省西南,临汾市西隅的黄土高原上,地理坐标东经110°~111°,北纬35°41′~36°09′,海拔900~1300米,为平缓的黄土塬面,北依吕梁山,西濒黄河水,毗邻“黄河奇观”壶口瀑布,大自然造就了她的神奇与美丽。这里地貌北高南低,背山临水,山后森林茂密,生态良好,气候凉爽干燥;黄土高原,百米土层,土地肥沃,非常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地下水资源丰富,质优味甜。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赋予戎子酒庄葡萄酒的优秀品质。

    暖温带大陆气候,天赐种植宝地

戎子酒庄葡萄酒生产地域的气候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多风、夏季炎热、秋季凉爽、冬季寒冷。境内日照充足,年平均日照介于2400~2700小时;气温温和,年平均温度10℃左右;降雨量适中,年平均降雨量约570mm,年际变化较大;无霜期210天。地域气候差异较大,自然形成凉温、中温和暖温等多样性小气候,赋予戎子酒庄葡萄酒特有的风格和典型性。

四、文化积淀

一座中华民族的特色酒庄

“流亡十九载,铿锵世无双。越墙垣、避东寨、游列国,丰阅历识,洞察民情,得兴衰要诀,获成败真谛。卧薪尝胆、韬略养晦,终成晋国君王,民心向背由此始。龙腾虎跃何处看?堂堂古庙鉴紫辉;

称霸百余年,成就晋世家。拥周王、图变革、选贤能,列地分农,诚信育民,经千辛万苦,沃旷野田畴。城濮决战,践土会盟,稳固中原基业,天下归心尽得焉!霸业雄风今何在?朗朗豪气贯乾坤。”

这幅影壁长联是对一代霸主晋文公一生的写照。晋文公庙始建年代最早记载是北宋开宝元年,当地《乡宁县志》记载:“唐宋时已有之”。酒庄在原址基础上重修晋文公庙,彰显中国历史文化、传承民族传统。晋文公在民间祭享地位极高,《乡宁县志》记载:“岁七月祭赛”,清•同治碑文记载:“七月二十五日祀”。祭祀活动十分隆重,民众在农历七月二十五及前后献祭,举行社戏,表演锣鼓,吹奏唢呐及很多小型娱乐活动;庙里庙外人有攒动,商贾、小贩除进香、布施、祭祀、还愿外,还做些小生意,场面热闹非凡。

晋文公的母亲——戎子,带来酿酒的故事与技术,经历史的沉淀,变得越发浓厚纯正,代代相传,我们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发展,品味戎子,仿佛在品味中国葡萄酒的历史,沉浸在2700年前戎子姐妹酿酒的传说之中。酒,被赋予生命,千年的葡萄美酒,款款而来。酒庄从建筑风格到文化底蕴,都坚守着民族的特色,坚持着中国风格,酿造着中华民族的葡萄美酒!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