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砂文化 打造金砂紫陶品牌-信用临汾

传承红砂文化 打造金砂紫陶品牌

日期:2021/5/6 0:00:00 |来源:乡宁发改局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传承红砂文化 打造金砂紫陶品牌

     

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位于乡宁县张马村,法人代表王仙鹏,现有员工36人。公司致力于紫砂原材料的加工销售,紫砂工艺美术品的制作以及茶道、书画等相关领域的艺术品文化交流与推广,旨在传承乡宁紫砂、发展乡宁紫砂、振兴乡宁紫砂。作为乡宁紫砂产业领头羊,该公司始终秉持件件是精品的原则,带领员工传承红砂文化,不断研发创新,走“专精特新”之路,打造“金砂紫陶”品牌。

打造“金砂紫陶”技术。紫砂矿的采集、选料、晾晒、破碎、过筛、做泥、陈腐、制壶、阴干、烧制、研磨、整口……前后历经80多道工序,虽然繁琐,该公司依旧坚持纯手工制作每一把紫砂壶。从紫砂土的采集,到产品的制作、雕刻,包括烧制,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每年把销售收入的30%拿出来搞研发。相继突破了窑变技术,攻克了紫砂原矿含铁量高的难题,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新引擎,紫砂技艺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对纯原矿泥可塑性差、壶不易成型的困扰,公司研发团队一遍遍重复山中选料到高温烧制这个过程。在用心做好产品之外,带领员工积极进行紫砂制作工艺的创新。经过师傅们的不断实践创新,可以配制20余种颜色的泥料,极大的丰富了紫砂制品的颜色。

   打造“金砂紫陶”人才。该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培养技术工人。分期选派员工到宜兴等地,学习先进的紫砂生产工艺及制作技巧;聘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对紫砂的制作工艺进行指导;到宜兴聘请炼泥经验丰富的师傅来公司对炼泥工人进行培训指导。鼓励老艺人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发扬工匠精神,要“老创客、新创新”,争做平阳工匠。企业技术力量不断增强,现有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1人、临汾市工艺美术大师4人、助力工艺师7人、民间工艺师18人。

打造“金砂紫陶”产品。无论起步如何困难、发展如何艰难,该公司始终坚持做纯天然原矿紫砂壶。生产的紫砂壶古朴典雅,种类丰富,质量上乘,透气性好,集古典与现代、实用与艺术为一体,获得了藏家及消费者一致好评。在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会和第四届文博会上,推送的紫砂产品获得三个银奖、两个铜奖。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该公司研发出了6大系列180余款紫砂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迈出了国门,销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企业荣膺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单位和工美行业产业联盟促进会会员单位,成为乡宁县职业中学紫砂专业实训基地,临汾市文创产业示范基地、工艺美术研究所研发基地、工艺美术行业示范产业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和世界评茶师联合会山西乡宁紫砂教学研实验基地。

打造“金砂紫陶”文化。伴随着制砂技艺的不断创新,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金砂紫陶文化。

“金砂紫陶”之理念:制作紫砂产品看似简单实则不简单。如何把这看似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更不简单。优秀的产品是优秀的人干出来的。

金砂紫陶之愿景:无论发展过程如何漫长,坚持做原矿紫砂壶。无论制砂过程如何繁琐,坚持不少一道工序。无论周转资金如何紧张,坚持加大科研投入。无论创新之路如何艰难,坚持满足用户需求。无论企业效益如何低迷,坚持严把产品质量。

金砂紫陶之追求:心无旁骛,精雕细琢;锲而不舍,诚信互利;追求卓越,拼搏创新。

金砂紫陶之魂:以文化引导为手段,以观念创新为根本,以价值理念为导向,以行动自觉为目的,把制作“精品紫砂”融入人们血液中。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