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市教科局“诚信教育”活动 开展情况总结-信用临汾

侯马市教科局“诚信教育”活动 开展情况总结

日期:2021/9/2 9:50:43 |来源: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文明与诚信是中华民族传承已久的美德。在当今科学技术高度发达,信息千变万化的社会里,文明诚信不仅是一种美德,而且在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平衡作用。教科局以“弘扬诚信文化,建设信用侯马”为主题,开展诚信文化进校园活动,将诚实守信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内容,现将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总结如下:

一、 重视宣传、提高认识

1.利用周一升旗时间,国旗下讲话:“校园呼唤‘诚信’倡议书”,拉开诚信教育活动的序幕。

2.利用校园广播站进行宣传教育,明确在校园内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3.利用校园电子屏进行教育宣传。

二、 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开展诚信教育,教育者自身的教育行为是关键。学校领导和教师既是教育的对象也是教育的主体。开展诚信教育首先要确立诚信立教意识、确立学校领导和教育工作者是服务者的观念,通过各种制度建设及对家长、学生承诺等方式树立学校教育工作者的新形象,把诚信教育落实到全体教师的教育行为上,发挥教育者自身的表率作用。

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诚信宣誓活动:学校政教处组织召开了隆重的“诚信宣誓”活动,全校老师集体宣誓要诚信执教,全体学生宣誓要诚信做人、说话算数,助人为乐。

2.各班利用班会时间召开“诚信主题班会”进行诚信教育。利用班会读评诚信材料,组织好有关诚信的大讨论:我们身边的不诚信现象主要有哪些?不诚信现象给个人、校园造成什么影响?有什么危害?

3.诚信黑板报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诚信黑板报”活动,做到版面充实,色彩谐调,主题突出。

4.“诚信伴我行”征文活动:由各班级选送优秀作品,学校组织评比,评选出优秀作品。

5.诚信教育活动与学风、考风建设相结合,加强了考风考纪教育。倡导诚信学习,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对知识诚信,对自己诚信,对家长诚信、对老师诚信,对学校诚信。

6.诚信教育活动与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基本内容,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强化了对学生的养成教育。

五、 总结回顾、活动反思

各校认真组织、开展了积极有效、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深化“校园呼唤诚信”“社会需要诚信” “弘扬诚信文化,建设信用侯马”的教育活动。从学校开始打造诚信社会,教育者首先要把教育园地变成诚信的土壤。但是,由于社会的种种不良现象对学生的影响和教师全员德育的局面尚未真正形成,我们也感到了工作之中的许多薄弱环节,一方面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不足;另一方面学生还存在信用意识淡薄、偶尔考试作弊等现象。

总之,通过开展诚信活动,学校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我们将继续开展下去,争取更佳的教育效果,让学生从小就生长在一个明理诚信的环境中。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