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破解“围猎”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信用临汾

用爱破解“围猎”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

日期:2021/9/14 9:08:29 |来源:红网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近年来,保健品骗局专注“围猎”老年人——骗子通过和老年人套近乎、攀关系的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受害的老年人轻则陷入各种保健品骗局相关的泥沼,重则蒙受金钱、感情、身体方面的巨大损失。旁人对此是既心痛又无奈,可身为受害者的老年人对保健品却依旧“爱得深沉”。

据央视新闻报道,不久前,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市场监管局排查发现当地一店铺常举行保健产品会销,还编歌曲、口号,给老年人洗脑。老人被告知受骗却对店铺深信不疑,还说执法人员“没事找事”。此事经曝光后再度引发人们对保健品骗局的关注,央视迅速发布一期节目揭秘保健品店铺是如何忽悠老人的,市场监管总局也表示今年将“铁拳”打击此类案件!可见保健品骗局的危机之深之重。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健康发展。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一部分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的心理,引诱老年人掉入他们精心设计的保健品骗局。本意为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为何却成了骗子围猎老年人的诱饵?保健品骗局的生命力如此顽强,问题又究竟出在哪里?

借用某位网友的一段话:从前公司同一楼就有卖保健品的,他们对爷爷奶奶辈叫叔叔阿姨,很热情,帮他们拎东西,出门送他们,比亲闺女、亲儿子还热情。这段话其实已经揭露了当前老年人保健品骗局的本质——其实,他们卖的是服务,是所谓的“感情”,而不再是十几年、几十年前简单的洗脑式说教。从前的保健品骗局,更多的是“谎话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话”。

如今,保健品骗局抓住的正是当下老年人的“缺爱”心理,骗了感情又骗钱。大多数老人缺少身体健康带来的安全感,缺少子女关爱带来的安全感,也缺少社会关爱带来的安全感,这是当下保健品能够拥有巨大利益市场的原因,也是当下保健品骗局屡禁不止的原因。

人人都希望健康、希望得到爱,我们不能只责怪父母伸手抓住所谓的“爱”。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状态的担忧和儿女、社会之爱的缺失需要得到排解,而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也要用爱破解“围猎”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子女应该多与父母互动,主动关心父母健康,更多学习一些正确调养身体的方法来帮助父母,用“子女之爱”让老人远离有“坑”保健品。

此外,各部门应通力合作,用“社会之爱”破解老年人保健品骗局。首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应严惩诈骗分子。其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尤其对利用公益讲座等方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等行为进行监管。社区也应加大老年人防诈骗的讲解、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和法律认识。

对老人及时而周到的关心,就是最好的“保健品”。这样的“保健品”能够让老人们不再为虚假宣传而心焦,不再为低劣产品而苦恼。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