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注意!这些关于疫情的谣言和骗局别信-信用临汾

【风险提示】注意!这些关于疫情的谣言和骗局别信

日期:2021/10/25 9:41:53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伴随着本轮疫情,又有不少相关的谣言乃至骗局出现。感染新冠病毒可以治癌症?防疫专线电话通知你已感染新冠肺炎需购买特效药治疗?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副作用大?假的!都是假的!这些关于疫情的谣言和骗局都别信!

1.防疫专线电话通知你已感染新冠肺炎,需购买特效药治疗?

对方自称“防控中心某主任”,告知你健康码和检测报告上有异常,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不过还在潜伏期,情况不算太严重。对方会在电话里透露,现在有一款特效药,只需5800块三个疗程,每天坚持服用就会恢复健康。如果对方这么说,百分百是骗子,挂电话!别理他!

2.付费能快速出核酸检测结果?在家也能做核酸检测?

99faeee95da54db9a842b163a58d578a.png

聊天群里出现“快速出核酸检测结果”“加急最快半个小时”“家里也能做核酸检测”的信息,只要额外付费便能办到,都是骗钱的套路。

核酸结果一定要在经卫健部门认证的具备资质的医院、专业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不要轻信网络不实信息和所谓“私人渠道”。这不仅可能影响自身正常出行,更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非法敛财的骗局。

3.感染新冠病毒可以治癌症?

医学杂志《英国血液学杂志》报道了一名晚期癌症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肿瘤消失的案例,于是有了“感染新冠肺炎可以治愈癌症”的说法。

这个病例不具备临床意义,实际上有研究指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后死亡率更高。面对新冠病毒,癌症患者更加需要注意。

4.新冠病毒会在喉咙停留4天,漱口即可消除病毒?

事实上,新冠病毒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侵害肺部,没有任何研究表明,会在咽喉部位停留4日。温盐水、茶、醋漱口既不能清洁呼吸道,更不具备杀灭新冠病毒的功能。

5.新冠肺炎治愈后,脑组织将长期受损?

新冠病毒感染临床发现主要对肺造成伤害,轻症患者没有后遗症,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遗留一定的肺的损害修复的变化,比如肺纤维化。但肺的修复能力非常强,可以修复绝大部分的肺纤维化。

至于国外研究发现“新冠肺炎康复者脑组织长期受损”,目前仅是大脑影像上的变化,并不涉及对人身体健康的影响。此外,尚不确认研究的康复者与未感染者身体状况上的区别,不清楚影像上的异常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

6.“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不建议给健康人打疫苗?

近期,网络上个别公众号出现了有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不建议给健康人打疫苗”的言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声明,称网传信息属窜改旧闻、断章取义、误导公众,网络媒体内容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贯倡导的接种疫苗政策不符,也与高福主任在全国范围内的媒体采访、学术报告内容不符。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有真实世界数据支持,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号召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障自身生命健康安全。

7.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副作用大?

近日有流言称新冠疫苗对成人有效并不意味着对青少年也有效,甚至对青少年副作用会更大,不应接种。这个说法毫无根据,且对青少年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很有必要。

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外,为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对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具有重要意义。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