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武胜泉的公益人生-信用临汾

曲沃武胜泉的公益人生

日期:2020/4/29 0:00:00 |来源:临汾新闻网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29093442gus0.jpg

                              武胜泉献血小板
  编者按:无偿献血是指为了拯救他人生命,自愿将自己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而献血者不向采血单位和献血者单位领取任何报酬的行为。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从今天开始,本报和临汾市中心血站联合推出我市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系列报道,旨在宣传无偿献血者的先进事迹,弘扬其奉献精神和仁心义举,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支持无偿献血事业。
  2004年献血400ml,2005年献血400ml……2020年献血400ml,这是武胜泉16年来用爱堆积起来的数字。今年49岁的武胜泉家住曲沃县乐昌镇。近年来,他先后发起并成立了曲沃县志愿者联合会、天龙救援队曲沃分队等公益团队,并多次组织大家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2004年至今,武胜泉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50余次累计献血量超10000ml。曾获得原临汾地区公安处颁发的“三等功”、共青团曲沃县委“优秀志愿者奖”、共青团曲沃县委“五四青年奖章”、临汾市“第一届文明家庭”奖、山西省优秀志愿者、国家无偿献血铜奖……
  崇德向善做好人
  2004年秋,武胜泉去太原出差,路过献血车时,出于好奇,他便去询问献血事宜。得知献血不仅对身体有益,还能挽救生命垂危的患者。他特别激动:“从小受奶奶影响,我立志要做一个能帮助别人和对社会有用的人。”从此以后,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
  武胜泉的奶奶李月娥曾担任过曲沃县政协委员等职。“我奶奶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一生收养过三个孩子,我父亲就是其中之一。”武胜泉说,从小奶奶就教育他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后来,奶奶知道他的座右铭是“见贤思齐学楷模,崇德向善做好人”后,特别高兴,特意夸奖他。“我现在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只要活着就要努力做一个平凡的好人,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武胜泉说。
  从2004年的那个秋天开始,武胜泉每年都定期献血,就算是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也没有落过一次。“2011年,由于原单位(国企)改制,我和妻子下岗后的那一段时间,是我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武胜泉说,后来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开始经营燃气用具等。“跑市场、维护客户、联系厂家……创业那段时间,特别忙也特别累,但定期献血没停过。”武胜泉说,他联系业务时,专门跑步去,既锻炼了身体,还不误工作,快到献血日期了,他还给自己放几天假,以保证血液质量达标。
  公益路上有泪水
  2015年,武胜泉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先后发起并成立了曲沃县志愿者联合会、天龙救援队曲沃分队等公益团队。武胜泉分别任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在他的努力下,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了1880余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爱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园林绿化、环境保护、抢险救援、科普文化宣传、文艺志愿、文化志愿全民健身运动、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的一天,武胜泉所在的天龙救援队接到了一个寻找走失老人的任务。“侯马市一名70岁左右的老太太,傍晚出去买菜,一直没有回家。老伴儿等到了天黑也不见人回来,后来就求助天龙救援队的志愿者。”武胜泉说,他们和侯马的天龙救援队队员在曲沃和侯马交界处,通过查看附近门店的监控发现,当晚老太太可能是迷失了方向,正好和出来寻她的老伴儿走岔了,先后就差几分钟,老两口失之交臂……志愿者们分头寻找了几天,可是依然没有找到。直至数天后,老太太的遗体在一个小山坡下被发现……讲到这里,武胜泉的泪水忍不住掉了下来,虽然他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依然没有挽救老人的生命。
  这件事情给武胜泉的触动特别大,后来他们发起了黄手环倡议活动,帮助那些找不到家的老人回家。
  捐献器官写大爱
  “您志愿在逝世后捐献器官(遗体、角膜/组织)的意愿已成功登记,欢迎您成为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者。”2018年4月,武胜泉去县红十字会做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他正式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我想让这平凡的一生精彩一些。”武胜泉说,捐献人体器官不是一时冲动,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当时,武胜泉从新闻中看到了一篇《一个人的球队》的报道:2017年4月27日,年仅16岁的叶沙因突发疾病离世,叶沙生前最喜欢的运动是篮球,后来,叶沙的父母决定把儿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他的心脏、肝、肺、肾、眼角膜让7个素昧平生的人重获新生……为了延续叶沙的梦想,七人中的五人组成了一支特殊的篮球队,这支“一个人”的篮球队所有队员有着同一个名字叶沙。
  “叶沙的故事,让我特别感动,这也成为我做这个决定的原因之一,我觉得,在我生命的最后,能挽救一些人的生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武胜泉说,“无偿献血、参加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代表着一个人向善、向上的价值追求,我还要继续投身公益,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去书写无悔的人生答卷。”
  记者手记:
  签订捐献自己的遗体、器官协议,50余次累计献血量超10000ml,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无数次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这是一种怎样的高尚情怀?武胜泉每一次献血、每一个志愿服务都是一个有温度的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用心去聆听!他的大爱,犹如繁华俗世中的一股清流,连绵不断,润物细无声。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