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二届“平阳工匠”周鹏:为矿井安全生产“把好脉”-信用临汾

我市第二届“平阳工匠”周鹏:为矿井安全生产“把好脉”

日期:2020/7/16 0:00:00 |来源:临汾新闻网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16084336ipdn.jpg

                  图为周鹏在观察从矿井深处采集的岩层样本。
  一旦发生突水事故,矿井下的工人便命悬一线,因此,在开采前探测水患风险,可谓意义重大。
  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叫物探工。物探就是用物理的方法与手段勘探煤、岩、水的物性特征,预判工作面前方煤层的稳定性,规避安全风险,主要是探测老空水(采空区的水)和构造水(天然形成的水)。霍州煤电集团技术研究院物探科技术员周鹏干的就是这个活儿,被称为矿井深处的“守望者”“侦察员”、为矿井掘进把脉的“老中医”——这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老中医”年仅36岁,因为工作出色,在行业内鼎鼎有名。
  霍州煤电所属霍西煤田曾被全国地质学家公认为地质条件最复杂、水害威胁最严重的煤系区域之一。2007年参加工作后,为了学好物探知识、掌握操作技能,周鹏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矿井地质学、采矿工程、地球物理勘探等相关专业,深入学习各种物探方法的探测原理。“物探必须服务于一线,自身素质提升的最终目标就是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科学解决矿井下的地质难题,保证矿井安全,这是使命,也是责任!”
  霍州煤电集团最深的矿井距地表500多米,地理环境非常复杂,如果没有提前进行勘探,地层深处的隐伏导水构造很可能导致矿井水害事故发生。为了井下工人的安全,为了巷道能安全掘进,周鹏常常深入巷道,细心分析每一处物探异常,用心审核每一份物探报告,精心提出合理化建议,“要确保每份报告都精准细致,有参考价值。”从晋北的静乐县到晋西的方山县,从霍州本部到晋南的河津市,霍州煤电集团的每条巷道内都留下了周鹏的足迹。
  思考是创新的一扇“窗”,只有勤于打开,新的灵感才会不断迸发。近年来,井下技术不断进步,设备配置高,机械化程度高,机械的噪音与磁场会直接影响到探测的准确性,以前成熟的技术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为此,周鹏大量开展了已知条件实验性探测,一方面总结干扰源与探测收发装置的距离,一方面总结已知含水层地质体的物性规律与特征。
  周鹏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在腾晖煤业成功探测出16万立方米的小煤窑采空积水;在兴盛园煤业提前58米准确圈定出采空积水区边界,成功杜绝了矿井水害事故的发生……13年来,周鹏在霍州煤电集团所属15个矿井超前物探进尺约65万米,回采面探测进尺约20万米,所开展物探的头面未发生过一起矿井突水事故,多次准确圈定隐伏地质构造等异常区域,保持了“零”突水事故记录。
  科技新则物探兴。周鹏深知创新技术研究是物探准确率能否提高的首要保障,他积极参与物探新技术研究、试验、应用等各项科研攻关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并撰写了大量论文,获得了领域内的多项大奖——2015年参与实施的《专业化物探服务管理体系创建与实践》被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评为省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成果特等奖;2018年参与实施的《井下槽波精细探测煤层构造研究》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三等奖。
  尽管获得了数不清的奖项,周鹏仍在探寻。“目前矿井物探准确率能达到多少?下一步煤矿物探新技术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周鹏给自己制定了计划和目标,“每年坚持申请一项专利,至少参与两项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发表一篇科技论文。”
  “获奖只是起步,最终能够将专利、成果、项目运用到井下物探工作中,解决物探实际工作难题才是关键与目的。”抱着这种态度,周鹏不断向着新的更高的科技成果迈进。
  “有掘必探,物探先行。物探相当于为地质构造做CT,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环节。”霍州煤电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小康说:“根据不同的条件,周鹏不断试验、总结,摸索、提高,不愧是山西焦煤集团五大矿业公司物探比武状元。能沉下心来把一件事做到最好,这就是工匠精神!”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