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赵小娃:他是街头最美的风景-信用临汾

洪洞赵小娃:他是街头最美的风景

日期:2020/7/21 0:00:00 |来源:临汾新闻网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今年,遇上多雨的夏季,51岁的洪洞县住建局城市环卫所环卫工赵小娃愈发忙碌了。在洪洞县古槐北路常常能看到,大小扫帚齐上阵、铁锨簸箕不离身,赵小娃于斜风细雨中、车水马龙间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工夫,路面一摊摊积水没了踪影,零落的果壳纸屑有了“新归宿”,整条路换了“俏模样”。
  这是洪洞县的一条主干道,沿街商铺密集,人流量、车流量大,地面清扫保洁任务繁重。自从2009年1月上岗以来,赵小娃见脏就清、见叶就捡,路缘石下面、栏杆下面、公用设施等都被他清扫、擦拭得干干净净。除此之外,他还利用空闲时间,逐户登门与临街店铺沟通,宣传环卫知识。他说:“清理垃圾的工作是事关人们的正常生活和整座城市的美观,容不得一丝马虎。”
  有一天,突降瓢泼大雨。赵小娃来不及回家取雨具,便戴着遮阳帽一头扎进雨幕中,先将打落在下水道口的枝叶捡拾起来,接着用大扫帚将雨水“赶”进去。风雨之中,他的身影显得愈发单薄和瘦小。周边商户看在眼里,心疼不已,一再叫他进屋躲会儿雨。他却说:“雨下得越大,越不能放松,只有把积水打扫干净了,才能保障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熟悉赵小娃的人都知道,他就是这样的人,只知道实心实意地埋头干活儿。在周边商户、住户心中,他就是这条路的“环卫名片”,有他在,就有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在此经营便利店30多年的辛师傅感叹说:“赵师傅来得早、走得迟,总是手不闲、脚不停地一遍遍清扫、擦拭。路上、店前总是干干净净的。我们从内心感谢像他一样的环卫工人。”
  对赵小娃而言,不怕苦累,唯一怕的是工作干不好。他至今未娶,简单的世界里只有一个目标——把地打扫干净。为此,他把家从曲亭镇泉子掌村“迁”到了城区,在自己的保洁区域附近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这样,即使在休息时间,哪怕有紧急任务,他也能快速到岗、及时投入工作。此外,无论哪个片区的同事请假或家中有急事,找不到人顶替时,他都会主动揽下。他说:“我一个人,没啥牵挂,能干就多干点。”
  正是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他连续两年被临汾市、洪洞县评为“劳动模范”。今年,他又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十余年,他是以岗为家,所里派发的任务总是抢着干,从没和同事红过脸、怄过气,为我们县的环卫工人树立了榜样。”洪洞县住建局城市环卫所北城区负责人程希莲与赵小娃打了十几年交道,她说:“省劳模他当之无愧。”
  荣誉加身,赵小娃却没有半分骄躁,依然“埋头”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坦言,从农民工“变身”环卫工后,他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干环卫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这既是赵小娃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支撑他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动力。
  赵小娃,一个平凡、不起眼的环卫工人,却以帚为笔、以街做卷,为城市环境“描绘”出一道亮丽风景。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