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涧沟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身份证”-信用临汾

襄汾涧沟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身份证”

日期:2020/8/20 0:00:00 |来源:临汾新闻网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8月17日,一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花落襄汾县邓庄镇涧沟村。由此,涧沟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了全国统一的“身份证”。这意味着涧沟村可正式获得市场法人主体地位,能够跟其他经济实体一样凭登记证书前往银行开户,直接参与市场经营活动。
  看似一纸证书,实则是邓庄镇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上,巧用“绣花针”改革精准见实效。为了让村民了解改革、接受改革,涧沟村建了“一栏、一榜、一会、一册、一纸”的宣传平台,村委设立公示榜及时张贴最新政策,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印制宣传手册,入户发放明白纸,使改革精神家喻户晓,营造了浓厚的改革氛围。
  不仅如此,镇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组成3支队伍走村入户答疑解惑……这回说不明白,下回入户继续做工作。邓庄镇经管站负责人张彦民表示:“既要防止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又要避免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因此,全镇严格遵循‘发扬民主、严格程序’的基本原则,攻克了一道道改革难关。”经过一个多月的动员工作,涧沟村实现了村民变股民的身份转变,并通过村民选举产生了股东代表,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推选出了理事长、监事长。
  这天,涧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国茂还当着县镇村各级干部和全体村民的面表态度、立目标、说计划,他将下一步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做了“五项”发展规划: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经营秩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依托原有的种养合作社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面积,扩大经营规模,继续引导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三是继续扩大玉米间作红薯的种植面积,形成连片种植,不断延伸产业循环链;四是扩大藏香猪养殖规模,以每年出栏达到2000余头为目标,产值400万元,收益200万元,按照集体30%的股份分红,每年可给集体增加收入60万元。把政府的输血功能转化为生血、造血功能,持续发展集体经济,确保明年实现全村股民的分红目标;五是吸引社会资金对涧沟村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田园村庄。
  听完杨国茂掷地有声的“发展蓝图”,村民王建福饲养藏香猪的心思更稳了,他告诉记者,昔日的“后进村”变成现在的“前进村”,村干部实打实为村民着想带头致富,大家伙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现在全家愿意干养殖,儿子儿媳都备好了钱,定好场地就能撸起袖子加油干。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全体村民的“头等大事”,涉及农业生产关系调整完善、农民切身利益以及农村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涧沟村亮出一招又一招扎实闯难关。
  “过去村里召开村民代表会,还得村干部挨家挨户请,现在许多人主动参与,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公示说明,如此一来真正实现了真评真议真决策。”村会计王彦星说。村民变为股东后,参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监督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明显增强。“由民做主”的风气还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让村民对“两委”班子更加信任和拥护了。
  不仅是涧沟村,襄汾县其他参与改革、完成清产核资的村都化解了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保护不严格、流转不顺畅的问题,唤醒了长期“沉睡”的资产,盘活了集体经济,实现集体资产家底清、底数明、看得见、摸得着、能盈利、可分享。
  截至目前,襄汾县348个集体经济组织共认定14.67万户、44.2万人,并同步建立健全成员登记备案机制,成员身份认定工作全部完成。全县集体经济组织核实资产总额13.46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150.11万亩,其中农用地面积109.15万亩,建设用地面积22.16万亩,未利用地面积18.8万亩。全国清产核资平台系统录入完成100%,县、乡两级上报率100%;政府投资形成资产全部完成移交;清产核资省、市、县、乡四级验收已完成。348个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完成折股量化、建立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入网和证书打印工作,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
  这场“赋权于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得民心。如今,百姓的归属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