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网络水军”要协同发力-信用临汾

打击整治“网络水军”要协同发力

日期:2022/7/5 9:25:35 |来源:人民公安报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6月26日起,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进一步遏制“网络水军”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滋生蔓延趋势,切实维护网络生态、市场经济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回应社会关切。(6月27日《人民公安报》)

“网络水军”一般指在网络中针对特定内容发布特定信息或被雇佣的网络写手。他们通常活跃在电子商务网站、论坛、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中,从最初在论坛、贴吧“灌水”,逐步发展演变为实施有偿删帖、虚假刷评、造谣引流、养号谋利、假冒新闻媒体敲诈勒索等行为的团体,并由此形成了一条黑灰产业链,践踏法律底线,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危害互联网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法以及《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为打击整治“网络水军”提供了法律依据。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入推进“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开展侦查打击,近3年侦办相关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0余名,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受“流量经济”“粉丝经济”等因素影响,“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仍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网络身份的虚拟性为“网络水军”披上了保护外衣,给监管部门打击整治增加了难度。

打击整治“网络水军”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方协同发力,构建更加严密的监管网络。公安机关要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的思路,在依法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主动对接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相关部门要综合运用网络监管、信用监管等相结合的方式,对“网络水军”进行立体监管与综合治理,提高其违法成本。

对平台而言,要按照法律规定,严格审核用户等一系列相关信息,精准高效地铲除虚假流量、违法信息,有关部门要通过约谈、问责等举措,倒逼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努力铲除“网络水军”的生存土壤。网民要增强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擦亮双眼,不加入“网络水军”队伍,对“网络水军”坚决说“不”。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助推网络环境更加风清气正,实现良性、健康、有序发展。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