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勤耕耘 辛劳化作丰硕果-信用临汾

无私奉献勤耕耘 辛劳化作丰硕果

日期:2022/9/16 18:02:40 |来源:安泽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我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开始于1984年。38载寒来暑往,一茬又一茬农本调查工作者秉承着肩上有担、心中有责的工作理念,坚持“早、新、准、精”的调查标准,默默无闻耕耘在调查一线,用无私的奉献夯实深厚的工作根基、用辛勤的汗水赢得了累累硕果,为安泽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我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调查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农产品成本调查质量、加强成本调查成果的运用,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农产品、农业补贴等政策提供了详实准确的数据,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我县18户农调户分布全县3个乡镇,9个自然村,山高路远,较为分散。2019-2021年间,针对常规调查、直报调查、专项调查的新要求新情况,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形势下的具体实际,对不具备代表性的调查点和调查户及时进行了调整,按时按质完成了年度内常规调查品种的成本数据收集、汇总、分析、上报工作。

我县各级领导对农本调查极为重视,为做好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在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就是求农业基本情况之真,务促进农业发展之实。因此,我们始终把农产品成本调查作为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制定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紧抓实,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局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主要领导坚持亲自对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对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亲自督促指导,亲自参与调查点的确定,亲自与农成本调查人员分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保障农本调查工作的人员及经费,为做好农本调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及经费保障,每年及时兑现当年的农本调查误工补助,给农调户吃下一颗“定心丸”,为做好来年的农本调查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工作人员注重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一项具有连续性、时效性、工作量大且繁琐的工作,要求成本资料必须具有真实性、代表性、完整性;要求调查人员必须掌握多种学科知识。一是精心选择业务人员。在调查人员的选择上进行精心考量,选择学习能力强、责任心强的调查人员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近几年来,时刻加强对农产品成本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同时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联系,对业务上不清楚的地方努力认真进行学习,确保了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为确保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更真实、准确,对农调户的选择也是多样性,我县18户农调户中有村干部,有种粮大户,也有贫困户。二是创新工作方式。为确保与农本调查户的沟通联系,利用自媒体时代的优势,调查人员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与农调户的沟通联系,对农调户进行日常业务指导和管理,以及利用视频连线等方式对农调户在填写登记本和各种报表时进行准确清晰的指导和解答。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对调查人员及农调户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新时代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鼓励支持调查人员参加上级各种农产品成本调查业务培训工作。

工作人员用心用情用功,为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我队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农产品成本调查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需要调查统计人员具有较强的耐心和责任心,同时要有对农调工作深厚的情怀才能干好工作。因此,我队调查人员每年坚持定期深入到到农调户听取农调户介绍生产进程和整个农时耕作过程,从备耕、播种、施肥、浇灌、打药、除草、收割、晾晒、粮食入库、销售等全流程各环节,详细了解每道工序的用工时间、投入数量和费用金额等。亲临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和生产情况,预测收成,认真查看农户登记本的填写情况,督促调查户及时登记,对填写不及时和填写不规范的调查户进行耐心细致地指导。同时对特殊困难农调户进行走访和沟通交流,通过情感关怀稳定调查队伍。我队始终以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和较强的代表性为目标,以数据质量为核心,数据调查和采集做到了“早、精、准、细、实”,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代表性和时效性,并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编写分析材料,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称赞。

多年来,我队坚持把确保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质量作为农本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以培训强业务,以入户清思路,以创新扩影响,坚持层层把关、反复核实,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农产品成本调查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各项调查任务。通过分析农产品价格、成本、收益走势和变化规律,分析影响农产品成本收益的因素,为各级政府制定农业政策和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产品成本价格情况,稳定市场价格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一定要发扬成绩,改进不足补齐短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取得更大工作成绩。


2022年8月23日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