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枝:传承百年品质的诚信“面条哥”——张植富-信用临汾

贵州六枝:传承百年品质的诚信“面条哥”——张植富

日期:2024/2/2 11:52:51 |来源:信用中国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张植富,男,汉族,贵州安顺人,出生于1979年10月,现为六盘水市第九届、六枝特区第十三届、岩脚镇第九届人大代表,贵州省六枝特区岩脚大畅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抓机遇 创新制作工艺

  2007年,张植富离开家乡,来到岩脚小镇开始打拼。当时的岩脚镇面条作坊虽有几十家,但没有一家成规模,岩脚面虽然传承了几百年,远近闻名,却因为生产制作技艺各不相同导致面条口感不一,在带动群众发展致富方面更是产生不了多大的作用。张植富敏锐地发现,要是成立一家大型面条生产企业,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先进生产技术相结合,凭借岩脚古镇的优质小麦和水质,肯定可以把岩脚面的品牌打响,进而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说干就干,张植富联合几个合作伙伴成立大畅面业有限公司,开始了创业旅程。在公司成立之初,为了能够做出最地道的岩脚面,他始终坚持精选当地优质小麦,坚守百年传统工艺,在招聘制作能手的同时,还高薪聘请了5名非遗传承人,为面条制作全程指导把关。在张植富的长期坚持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2013年,“岩脚面”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岩脚面再一次重回了大众的视野。

  为了推广岩脚面条,加快企业发展,他带头亲赴生产第一线,带领岩脚群众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大种植、大加工、大市场”计划,组织进行大量试产,不断挖掘创新百年岩脚面的生产方法,将传统的制面工艺成功融入现代化制作工艺中,投资2500万元建成年产1.5万吨的大型面条生产线两条。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创新,如今的大畅面业已然发展成贵州省面条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成功打造了水磨手工面、传统手工土碱面及纯手工空心面等42个优秀品种100个规格产品。

  保质量 坚守诚信之道

  张植富总说“岩脚面之所以远近闻名,全靠祖辈们代代相传的生产制作工艺,要想做大做强岩脚面品牌,只能一代跟着一代走”。因此,他始终坚持把“品质至上”作为大畅面业的立身之本。公司成立之初规模不大,产量太低,面条常常供不应求,在当地就能销售一空,但张植富从来没有想过以降低岩脚面的品质来扩大规模、增加产能。

  “好看不过斗笠汉,好吃不过岩脚面”。好面条源于好小麦,随着公司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对小麦的需求量也日益扩增,为了保障面条品质,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面,大畅面业投资80余万元带领岩脚老百姓种植优质小麦,自建有机黑小麦基地300亩,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建优质小麦基地1030亩。

  经过多年努力,大畅面业生产的岩脚面终于在2014年成功打开市场,大大小小的订单接踵而来。虽然销量和产量均大幅提升,但张植富并没有避繁就简,仍严格按照岩脚面传统工艺制作生产。他始终秉持“以诚为本”的原则,把“品质至上、诚实守信、做良心面条”作为立业之本,致力于为百姓做“良心、放心、安心”的“三心”食品。也因他始终不变的赤诚之心,他的面条被广大消费者称为“良心面条”,而他也被许多人亲切地称为“诚信面条哥”。除了群众的好口碑,他的“执着”也得到了“官方认证”,2016年,张植富被贵州省粮食局评为“贵州省优秀粮食企业家”。

  守初心 践行社会责任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张植富始终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坚持“致富不忘桑梓,发展常怀感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困难群体,带领群众一起抓产业、促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在群众中树立了好口碑。他常说:“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才对得起岩脚群众对我的厚爱和支持”。公司经过十余载的稳定发展,现有员工近100人,总资产突破4700万,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效果显著。

  此外,张植富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岩脚镇实施优质小麦订单种植,以高于市场价50%的价格向农户收购小麦,员工们对这个举动疑惑不解,企业本应以盈利为要,公司完全可以以更优惠的价格从其他地方采购小麦,为何要承担如此高昂的成本?而张植富却说“成本再高,也要保证质量,公司再难,也不能亏了种麦农户,我们要摸着良心做面条”,这一举措不仅保障了公司优质原材料的来源,同时提高了农民种植收益和积极性,为地方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作为人大代表,张植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五员”作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先后捐赠资金、物资8万余元,2018年公司为脱贫攻坚事业捐赠资金5.2万元,被六盘水市扶贫局指定为“六盘水市就业扶贫基地”“东西部协作就业扶贫车间”。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公司向特区红十字会捐助了300件方便面、200件水、200件八宝粥等急需的抗疫物资。2022年在青杠林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中,他又捐赠休闲桌凳供老百姓看书和娱乐,充分彰显了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和代表的时代风采。

  树品牌 传承百年品质

  岩脚面是贵州省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的面条产品,同时是贵州省为数不多的名牌面条之一。为了提升岩脚面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岩脚经济社会发展,在张植富的带领下,公司斥巨资打造了全国唯一的面博园“岩脚面博园”,园内修建了全国唯一一座以面条命名的博物馆——岩脚面条民俗博物馆。2021年岩脚面博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在张植富的辛勤经营下,公司连续8年荣获贵州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称号,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粮食行业“放心粮油”生产示范企业、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贵州省十佳粮食龙头企业、贵州好粮油、贵州省民营科技企业、贵州省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六盘水市诚信私营企业、六盘水市A级纳税信用企业、六盘水市转型发展创新示范企业等诸多荣誉。“岩脚牌”面条也多次被评为贵州省名牌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贵州民营企业特色品牌产品、贵州老字号、贵州省著名商标、十佳推荐食品、最受喜爱的特色农产品、中国消费者满意名特优品牌等多项荣誉。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