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幸福之花——记市中心医院首届十大名医、妇产科主任师红丽-信用临汾

用爱浇灌幸福之花——记市中心医院首届十大名医、妇产科主任师红丽

日期:2020/9/2 0:00:00 |来源:临汾日报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223.jpg

师红丽,临汾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宫颈癌防控专业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妇产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卫健委妇科质控部委员,临汾市卫健委产科质控部主任委员,通过了全国腔镜四级手术考核,获得腔镜四级手术资质。

专业特长:能独立完成妇科各级手术及宫、腹腔镜下三、四级腔镜微创手术,擅长腹腔镜下宫颈癌的广泛根治术、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卵巢癌的R0手术,腹腔镜下骶骨固定术、髂耻悬吊术等,擅长妇科内分泌及不孕治疗。

在家人眼里,她不善操持家务、不善交际,总是大大咧咧;在患者眼里,她精于手术又善于沟通,将所有细心放在了工作上、放在了患者身上;在同事眼里,她安排工作时严谨细致,接诊病人时热情耐心,抢救危患时当机立断,精细手术中屏气凝神。从医之路,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从不计个人得失,只为守护生命健康,这就是师红丽。

“一个好医生要甘于寂寞,但不能甘于平庸。”从医36年,师红丽勤学善悟,勤于临床实践,敢于创新,坚忍不拔。

“做医生一定要纯粹,不能有任何功利心理。”她常说,医生这个职业之所以高尚,只因其救死扶伤的天职,医生救治患者,患者成就医生。

患者的钱都花在刀刃上

医乃仁术,师红丽把医德当作做人的底线,医者治病要充分理解、尊重、同情患者,这也是临床取得良好疗效的根本。无论患者贵贱贫富、态度好坏,都不会成为师红丽诊治患者的障碍,她总是一视同仁、循循善诱,倾听患者的心声,耐心回答患者的疑问。

“做一个好医生,要先学会做人”。师红丽常怀仁义之心、常做助人之事,面对患者,她总在想,能帮患者做点什么,替他们想得更长远些。

20年前,医院来了一位绒毛癌患者,为了治病,家里的牛都卖了。“真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那个穿着一双破洞布鞋的男人,隐隐地刺痛着师红丽的心。“一定要把患者的钱都花在刀刃上。”

之后,医者仁心、同情弱者的理念深深融入她的职业生涯。从医几十年,师红丽为患者治疗总是力求最合理、最科学、最经济的救治方案,严禁科室大夫对病人滥开药物和过度治疗。

她24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一次,正准备睡觉的师红丽,接到科室电话,隐约间听到60/30mmhg的声音,师红丽立即翻身下床,赶往医院。直到患者病情稳定后,她才发现自己的衣服都穿反了。

“因为病人,才让自己的职业更显高尚。”每天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治病救人不是单纯的开方手术,更是心与心的交流,师红丽总是从与病人的谈话中,收集有效的信息,感知患者的需求,对患者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不求回报。

母亲的教诲受用终身

说起从医经历,师红丽或许与一般的医生略有不同。她的母亲原是一名妇产科大夫,在她的记忆中,母亲一年四季都不怎么着家。所以,年少的她对医生这个职业虽谈不上排斥,但也谈不上喜欢。“工作几十年,中午不着家,晚上也没正点回过家,节假日还经常不在家。”后来阴差阳错学了医,年复一年地忙碌,让她觉得人生因为追求才更有意义,现在她越来越喜欢自己的职业,觉得这才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母亲的敬业一直影响着师红丽的从医之路,她时刻谨记母亲的教诲:当医生除了态度好,医术也必须精湛,二者缺一不可。每一台手术步骤都要特别严谨,几乎任何一个跟师红丽共事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手术细节控”。对此她笑答:“外科医生的每一步操作都要对病人的安全负责,容不得一丁点马虎。”

在妇科,癌症手术难度较大,尤其是各种恶性肿瘤腹腔镜下的淋巴结高位清扫,在薄如纸的腔静脉周围清扫淋巴结,不能带有任何杂念,不能有丝毫手误,因为腔静脉血管一旦破裂,瞬间出血量就会达到几千毫升,危及病人生命。“别说咳嗽了,就连大气都不敢喘一下,生怕手抖。”整个过程都需要高度的注意力和极强的操作技能。

“要想做一个技术精湛的好医生,需要理念技术不断更新提高。”师红丽说,医生就是一个学习、实践、再学习的提高过程。每一个周末她都在学习与观摩中度过,年过50仍不辞辛劳,到北京学习新技术并参加资格考试,不断开拓思维和眼界,紧跟学科最前沿的发展方向。

“只有技术和人格都走在前边,才能带领好科室向前发展。”任科室主任21年,她对每一项新技术都做到百分百有把握,对每一台手术器械设备都了解其原理,同时定期开展培训,提高科室整体治疗水平。妇产科在她的带领下,从只有五个大夫的小科室,发展到拥有上百人的三个大科室,科室力量不断壮大,治疗水平不断提高。

榜样的力量助力前行

我国现代妇产科先驱林巧稚说过,医院只是治病的第二三道防线,真正的第一道防线是预防。

“我一个人再努力,也不可能做到全面,我只有一双手,不可能做完所有的手术,做好预防就不一样了。”如今,科里的年轻医生都足以担当重任,师红丽开始关注和探索让广大妇女同胞树立健康理念的方法,想要通过推广健康生活理念,不断提高女性的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能力。

“最近这几个月,每个月都有年轻妇女,因为流产导致不孕。”师红丽非常心急,推广健康理念的想法更多源自全市出生率的同比下降以及不孕不育症的增多。

一位31岁的患者,因患子宫粘连半年不来月经,无法怀孕,宫腔镜虽是“小世界”却是大手术,对于术者的经验要求高,她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但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的手术。这个时候就要看医生精心的程度。所幸,师红丽高超的技术,使得手术效果显著,让这位患者看到了希望,也给了患者一个圆梦做母亲的机会。

“年轻没有当妈妈的女性,如果怀孕确实要选择流产时,一定要慎重。”很多年轻女性因不当刮宫术,清宫过度,引起子宫腔粘连,失去当妈妈机会,这让师红丽很痛心。她说,“子宫内膜就相当于肥沃土地,要是土地都变成了盐碱地,医生就是有十八般武艺,也不可能让它长出庄稼,只有治好子宫才有怀孕的土壤。”

写文稿、做设计、找渠道……如今,师红丽正着力于健康理念宣传,她将通过不懈努力,牢牢守住女性健康第一道防线。

从医36年,师红丽始终将“病人第一,生命至上,绝不放弃”作为行医准则,始终将专业能力视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始终将医为仁术、救死扶伤的责任扛于肩上,用辛勤付出的爱浇灌千家万户幸福之花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