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丨山西曲沃:文明村里的“双文明”-信用临汾

文明实践丨山西曲沃:文明村里的“双文明”

日期:2020/9/15 0:00:00 |来源:山西学习平台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在山西曲沃县有这么一个村子,因干旱缺水、土地贫瘠被人们称为该县的“西伯利亚”,这个村就是位于曲沃与襄汾交界处108国道旁的里村镇文明村。

在群众眼里,一个村好不好的标准,一看路二看树三看穿戴四看住。现如今,该村乡风淳朴,邻里和睦,干群一心,群众富裕,文明村里“双文明”。

初秋时节,我们走进文明村,看到街道宽阔、干净整洁、住房整齐,很多人家仍保留着完好的清代民居。今年入夏以来,文明村的爱心葫芦园更成了游客拥抱自然、拍照留念、欣赏风景的好去处,旅游热逐渐升温。

241.jpg

干事创业 拥抱新生活

多年来,文明村村委班子有个团结谋事有威信的好传统,而且保持了很好的延续性,领导变了,成员换了,但紧跟时代步伐的发展理念没有变,为群众谋幸福的信念没有变。

高卫荣自2008年12月上任文明村村委主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建设一支守初心、强信念、担使命、敢作为的村基层干部队伍,带领全村22名党员,多举措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形成了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文明村村委会多次获得县里先进基层党组织、老龄工作先进集体和市里“妇女之家”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高卫荣也先后荣获临汾市文明家庭、临汾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离任老书记徐永发由衷地对我们说:“在高卫荣的带领下,文明村干成了自己想干没干成的事,完成了自己未能完成的心愿。村里因干旱制约着现代农业发展,他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打了350米和410米两口深井,一举解决了饮水难、灌溉难,建起了村口牌楼,硬化了道路,粉刷了文化墙,迁址重建的村委会办公室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又气派,现在还发展了即绿色环保又有前景的葫芦产业。”

242.jpg

据了解,文明村对党员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包联责任户,实行网格化管理,一名党员包联5户家庭,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家庭贴上了门牌,详细标明了姓名、电话和责任户,以方便被包联家庭联系。

村委会服务功能也不断健全,相继建成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活动室、农业理论技能讲学所、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农家书屋等学习活动场所,还成立了民事调解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民兵应急连、道路交通安全劝导队等服务队伍。“五脏俱全”的村委会让村民有事村里办、难事有人帮、闲时村里乐的愿望得以实现。

在年底全国决胜脱贫攻坚即将“交总账”的关键时刻,文明村建档立卡7户15人,全部提前实现“真脱贫”,将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崇德兴善 乡风新时尚

2018年,高卫荣第一次引进志愿者服务,在文明村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暨“我为爸妈洗次脚”专题活动,一时间在村里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村民被志愿者的实际行动所打动,自觉为家里长辈第一次洗脚,不少人也有了加入志愿者的意愿。

当年6月29日,在曲沃县志愿者联合会的指导下,文明村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并安排专人管理。每一名志愿者都手写了誓词并按上手印,每一次活动参加的志愿者都积极签到,即体现了志愿者的荣誉感,又形成了一定的组织纪律性。抱团办事,村里大事小事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志愿者服务贵在坚持,我们将文明村志愿者服务队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而且取得了很多探索性的成果。村里环境卫生更好了,邻里之间更加和气了,陈规陋习也渐渐消失了,很多游手好闲、无事可干的人,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来了。”高卫荣说。

243.jpg

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36岁的村民牛红霞家里。公公和丈夫外出时,驾驶的三轮车刹车突然失灵导致车祸,因伤情太重,两人同时失去了生命,原本幸福的6口之家瞬间变得支离破碎。

面对这个不幸的家庭,文明村“两委”了解情况后,及时伸以援手,通过集体评议,将牛红霞家推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为她家申请办理了低保、保险、光伏发电,还为她女儿申请了“金秋助学”助学金2000元。

2018年,牛红霞招了新女婿,4种不同姓氏组合成新的家庭。伴随着脱贫攻坚的春风,牛红霞家成功退出贫困行列,两口子每月收入7000多元,女儿上了技校,日子过得幸福和美。在村委会的感召下,牛红霞高兴地自愿加入了文明村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参加环卫、敬老等公益活动,把温暖及时送给更多需要关怀的人。

绿色发展 承载新梦想

山西农业看曲沃,作为省内少有的富水县,发展农业得天独厚。随着曲沃智慧果蔬示范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全县现代农业的创新格局已经形成,“一村一品”新业态正如火如荼向前铺展。

“扶贫工作几年下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走的更近,从中收获更多。我们村能够实现全部脱贫,得益于脱贫政策,离不开县、乡两级政府的全面支持,靠的是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齐心尽力。之后,我们将抓住机遇谋划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新生活。”高卫荣又说。

244.jpg

怀着不使脱贫群众返贫的初心,文明村“两委”班子全力抓好绿色发展。去冬今春,经多方考察后,全村人达成共识,流转土地80亩,贫困户全部以土地和劳力入股,建成了爱心葫芦园。同时,还吸纳了村里15名妇女长期务工,每个月稳定收入2500元,村口到田间,村民不出村就能通过劳动获得收入。葫芦园里还养了奶羊,种了蔬菜,鲜奶和蔬菜免费供应给困难群众。

再有两个月,文明村的葫芦园就要丰收了,按每亩种植400到450株来算,每亩毛收入将达1.2万元。

245.jpg

如今,高卫荣已经将目光放在葫芦产业链的延伸和农旅融合上。待到葫芦成熟,经过挂皮、晾晒、打磨以后,制作成升值空间广阔的工艺品进行销售。同时,依托葫芦特有的文化魅力,开发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新业态,打造一个有品味、有游客、有收入的山西葫芦景区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