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之花更加绚丽-信用临汾

让诚信之花更加绚丽

日期:2020/9/24 9:10:02 |来源:《山西日报》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宁可亏钱 也不能失信

壶关县寨上实业有限公司和壶关县明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平,在建筑行业干了30余年,从一名学徒,历经施工员、项目经理、建造师的嬗变,其成功秘诀就是“诚信”二字。他不仅把诚信作为人生核心价值观,更把诚信当花一样精心呵护,渗透于企业经营当中。

这种“宁可亏钱也不肯失信于人”的诚信品德,也助他开创了筑路行业中的一番新天地。曾记得,在他承接的一段乡村公路工程完工后,发现有一条小裂缝,他宁可亏钱砸掉重做,也要保质保量;为了兑现合同承诺,他明知做下去要亏本,仍义无反顾。他把石河沐至板安窑公路工程做成了当地一流的乡村公路。多年来,不论是炙手可热的县级公路,还是资金有限的乡村公路,只要项目一立项,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刘建平,纷纷发出“邀请函”,请他参与竞标。自此,他的公路工程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路鲜花盛开,工程造价低、质量有保障,他所承接的500多个大小筑路工程,不仅被当地百姓称为“免检工程”,而且不少筑路工程,开创了当地筑路史上多个“县优、市优、省优”模范工程。

对公,刘建平把诚信作为基本道德规范。创业之初,无论效益好坏,他都“雷打不动”将每年的承包费及时入账,从不找借口拖欠。尤其在成立了壶关县明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后,不管承接工程大小,总是足额如期上缴税款。刘建平又把诚信作为送人的玫瑰花,手有余香。于私,跟随他10多年,从小工做到领班的兄弟俩请辞单干,刘建平善解人意,不仅全额给付工资,还把自己积累的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坦诚相告。不管是员工亲人生病缺钱,还是建筑材料商因经济困难找上门,他总是自掏腰包垫钱帮助解决他人的燃眉之急,使每个与他打交道的人都倍感温暖。

更难能可贵的是,刘建平致富不忘助人为乐,回馈社会。多年来,累计向灾区捐钱、捐物以及资助贫困生、特困户20余万元,当他在通过电视台、报刊或网上看到那些生活艰难的孤寡老人和病残求助的人,总是善心大发,慷慨解囊。

刘建平的一言一行更是直接影响到他身边的一大批人,在他先后带出的农民工中,如今已有30多人成为企业骨干,50多人实现自主创业,这些人始终秉承“诚信是金、德行天下”人生信条,也成了诚信的践行者、传播者。为此,刘建平也多次被市、县、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评为“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优秀村支书”“筑路功臣”“道德模范”“诚实守信先进个人”。

秦剑

“儿子欠的钱,我想办法还!”

“这笔钱还上了,我的心也就踏实了!”把自己儿子17年前的贷款本金结清后,长治市潞州区捉马村村民王化铭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银行当初帮了咱,咱不能忘恩负义。做人最重要的是讲诚信,欠了钱说什么都得还!”

原来,王化铭的儿子早年经营压面机生意,2003年向长治农商银行贷款6000元,用于扩大经营规模,然而事与愿违,最终经营失败,导致该笔贷款形成不良贷款。屋漏偏逢连阴雨,后来王化铭又患上了眼疾,丧失劳动能力,加之四处求医问药,导致这个贫困家庭一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

近段时期,长治农商银行集中力量,开展清收不良贷款专项行动,当银行工作人员走进王化铭的家中时,入眼的第一印象就是贫困。随后,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与其拉家常,询问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热情的问候、暖心的话语、真诚的态度,让王化铭非常感动。

在之后的交谈中,银行工作人员委婉地提到了17年前的贷款,王化铭当即表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儿子还不上,我想办法还。家贫但志不能短,守信是做人的根本,不能让人戳脊梁骨!”由于手头一时没有这么多钱,他希望能给点时间,自己这就找亲戚凑一凑,最迟次日一定还清。看着王化铭主动的态度和朴实的话语,在场的银行工作人员连连点头。

第二天上午10点多钟,王化铭步履蹒跚地迈进长治农商银行的营业大厅,将报纸包着的一沓钱递到临柜人员面前。拿到交款凭证的那一刻,王化铭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您等等”,正当王化铭准备起身离开时,银行工作人员叫住了他,将500元的慰问金塞在了老人手中,同时,转达了长治农商银行的慰问。“儿子欠贷这么久,你们非但不怪罪,还给我送上了慰问金,这让我说什么好啊!”王化铭边说边红了眼圈,连连向工作人员鞠躬致谢。

周瑞娇

父亲的“挂账”结清了

今年8月3日,对于芮城县陌南镇坑南村村民史衍波来说,是个极度灰暗的日子。这天吃过早饭,他的父亲骑摩托车去外村办事,刚出自家门骑车到大马路上,就被后面驶来的一辆面包车撞飞了,当场不省人事,送到医院时已经失去生命体征。

那边史衍波正在家里处理父亲的后事,这边在陌南镇上开修补轮胎店铺的王老板听到这一消息十分惊讶,先是替死者惋惜,后又像是自言自语地说:“唉,这小慈(死者名)刚在我这里修了三轮车,还说今年的苹果长势、果面都不错,准备后期再好好管理上一个月争取个好收成哩。真是可惜了!”说话间无意透露了死者上次修车的费用600元还挂着账。旁边人半开玩笑地说:“小慈为人挺好的,权当留个念想吧。”父亲修车挂账的事儿不知咋就传到史衍波的耳朵里,虽说早就与父亲分家单过,但史衍波的孝顺却是远近有名,常常干完自家的活儿就和媳妇一道儿帮助父母,有事没事总到父母这边问寒问暖。

死者还躺在太平间里,家里人忙前忙后处理交通事故和后事,终于就交通事故的处理有了结果,可还没等到下葬的日子,史衍波就抽空去镇上的修车铺,王老板推辞了几句,史衍波感谢了一番,把父亲挂账的600元结清了。史衍波说,父亲生前当过村干部,一生勤劳俭朴,时常教导子女“诚信为人路自宽,奸诈耍滑讨人嫌”的道理,虽然父亲走了,但不能人死账消,给他老人脸上抹黑。

事情很小,也没有悬念,但却令笔者感慨几多。在农村,由于都是在秋收后卖了农产品才有现金收入,所以日常生活中的交易活动离不开“挂账”以及相互借贷这个特有的经济现象,而这种发生在熟人之间的经济现象正是因为有了诚信做支撑,店铺才得以维持经营,一家一户的生产生活才能够正常运行。

董应赞

点评 人人参与 浇灌诚信之花

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王化铭、刘建平、史衍波们恰如尘雾、荧烛,他们以其看似平凡的举动,把“人”字写得端端正正,让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不断得以发扬光大。

诚信是什么?它是做人的根本,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有位哲人说过,“诚信,如同一轮明月普照大地,以它的清辉驱散人间阴影;它散发出了光辉,可是,它并没有失去什么,仍然那么皎洁明亮。”

的确如此,王化铭替子还债,史衍波代父消除修车挂账,刘建平宁可亏钱,也要保质保量做好工程,表面来看,他们似有所失,然而事实上,他们得到的是做人的踏实,赢得的是他人的敬重,而这些,不啻于一笔最好的无形资产。这笔无形资产,有时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回报,就像刘建平,他的生意越做越好,所获荣誉越来越多,谁又能说,这其中没有他讲求诚信所积累的特殊资本的功劳?

讲诚信“利己”,当然也还“利人”。众所周知,置身经济社会,影响办事效率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即在于种种信息的不对称,这种情况下,如果人人都能讲求诚信,那么,势必会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因信息不对称而形成的掣肘,进而令整个社会运行更顺畅。整个社会运行的顺畅,无疑可使更多社会公众从中受益。在此意义上,若是银行客户都能像王化铭,银行放贷岂非少了诸多顾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岂非有了更多缓解余地?若是熟人经济中多了像史衍波这样的守信者,“挂账”岂非不在话下,而这对于买卖双方岂非都更为有利?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弘扬诚实守信之风,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此背景之下,种种行之有效的创新之举不断涌现,诚信正能量愈益被激发出来。希望更多人身体力行,只要人人浇灌诚信之花,诚信果实终将惠及人人。

周慧虹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