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信点燃一个有温度的“双十一”-信用临汾

用诚信点燃一个有温度的“双十一”

日期:2019/11/8 8:29:55 |来源:中宏网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双十一”经过11年的发展已由“光棍节”变成了“网购节”,而不少网友戏称就要变成“愚人节”了。

网络购物乱象的根源问题在于“失信”

“双十一”变成“愚人节”,这种说法从何而来?购物本应带给消费者带来愉悦的体验,但近年来商家虚构原价、先涨后降、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使得消费者购物体验大打折扣。此前据媒体报道,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受理涉及“双十一”投诉案件中,促销优惠不实是消费者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占比62%,主要包括优惠条件限制多、优惠承诺不兑现、保价承诺不保价等失信行为。

不可否认,最近几年的“双十一”,促销力度很大,不少商家“舍得花血本”;与此同时,其促销规则非常深奥,置一般人于“云里雾里”。这当中,不排除动的是歪心思,耍的是假把式。据有关报道,市民杨先生看准要买一款婴儿车,上个月原价还是1300元,最近几天突然变成了2400元,还写着“双十一”将大降价500元,实际上比原价贵多了……

在一些网上购物平台、微信平台上,类似通过免费集赞、免费转发、免费试用等噱头来诱导消费者下单,有的故意不事先写明押金定金是否退还,有的将“参加该活动一律不能退款”等条款模糊处理写在活动页面最后,造成消费者钱物两失的情况不在少数。在“双十一”前夕,类似虚构原价现象屡见不鲜,捆绑销售也是常见套路。

驶入“法轨道”,开启“信征程”

网络购物乱象的根源问题在于“失信”,对此,应如何治理?严格的部门监管,完善的平台制约,较真的消费维权,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讲,电子商务法正在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效,让电商在法治轨道上奔跑;那么,信用体系的配套建设与跟进,将有利于电商在信用征程上蹄急步稳。7月,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网店刷好评、删差评被行政处罚,生产销售假药等36种情形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在“双十一”来临之际,各有关部门为促进“双十一”规范开展也纷纷采取各项措施。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守诚信原则,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对京东、天猫、美团、聚美优品等10家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进行行政指导,督促企业规范开展“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

11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杭州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京东、拼多多、苏宁、阿里巴巴等20多家平台企业参会。座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平台要督促促销经营者自觉履行促销活动义务,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平台要公平有序竞争,不得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

“诚信”要成为“双十一”的品质

法治保驾、信用护航,可以更好地构筑起电商优生态。如果说快捷方便是电商行业“上半场”的砝码,那么诚信一定是电商行业“下半场”取胜的关键。在“上半场”中,一些起步早、布局快的平台迅速占领了市场、不断变强变大、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然而,进入下半场,必须在诚信经济上下功夫,把诚信注入电商的血脉之中。作为电商及其平台来讲,告别“刷好评”,才能赢得“真好评”;只有诚信守法经营,才能赢得顾客信赖,赢得市场尊重;只有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双十一”,才能让网购行稳致远。

与商家而言,把握销售机遇固然重要,但对顾客真诚相待才是重中之重。据了解,每年“双十一”过后就会迎来退货潮,不仅商家运营成本极大增加,而且给消费者留下糟糕印象。“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作为电子商务的一个创造,造福了商家,也造福了消费者。各电商平台不断刷新销售纪录,固然是好事,但我们看到的应远不止这些。商业诚信水平同步提升同样也关乎双十一的长远发展和美誉度。诚实守信是商家赢得市场的关键,希望市场永续,“诚信”要成为“双十一”的品质。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