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 临汾蒲县:“轮胎哥”的公益人生-信用临汾

身边的感动 | 临汾蒲县:“轮胎哥”的公益人生

日期:2020/8/5 0:00:00 |来源:山西学习平台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在山西蒲县城关镇店坡村,有个卖大车轮胎的店铺,店主叫董国平,因为常年为大车司机免费补胎、充气,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轮胎哥”。

130.jpg

“轮胎哥”用21年的付出和坚持,温暖着往来的司机师傅们,也让店坡村增添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40岁的董国平就是店坡村人,下有一弟一妹,小学还没毕业就开始打零工,扛起养家的重担。15岁,成了摩托车修理学徒工;19岁,借钱在蒲县境内的329公路上搭起了小铁皮房,做起出售大车轮胎的生意。

董国平的小铁皮房位于蒲县城关镇店坡村,距离县城不到一公里。这里是通往尧都区、隰县和大宁县的必经之地,道路崎岖不平,来往车辆多,大货车经常发生爆胎。当时方圆五公里都没有补大车轮胎的。遇到货车轮胎破了,司机师傅们只能干等四五个小时,直到“援兵”来修好才能上路。

董国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总想为司机师傅们做点什么,但又不知如何下手。直到1999年5月,开店几个月后的一个雷雨天,大车司机张刚的一句话开启了他的公益人生。

那天下午,50余岁的张刚跑进店里问道:“你这里补大车轮胎吗?”“不补,咱也不会呀。”“这没啥难的,只要有工具,我来教你。”听张刚这么一说,董国平还真动了学补胎的念头,但苦于没有工具,他们只能叫来“援兵”。“援兵”到达后,张刚拿起工具,就教起董国平来。“使用千斤顶、套筒和加力杆,顶起大车,卸螺丝,抽龙骨,补胎……”当时还是手动补胎,既耗时又费力,但这师徒俩教和学得都很认真。两个多小时后,天气转晴,董国平也基本学会了补胎。

从那以后,董国平除了熟练掌握补胎技术外,还学习了车辆的简单修理技术。在为大车司机提供免费补胎和充气的同时,还为往来大车进行简单的“体检”。渐渐地,找他补车胎的人越来越多,相隔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为了能尽快给路途中的司机师傅们提供服务,他花3000元购买了一辆二手翻斗车装上了补胎工具,随时准备出发去给路上的司机师傅们救急。

2015年4月28日凌晨3时许,董国平一家人正在酣睡,电话铃骤响,他揉着惺忪的眼睛接通了电话。电话那头,41岁的大车司机孙丽平恳求道:“国平,我从蒲县拉了一车货要运到大宁县城,可半路上轮胎爆了。这车货必须清晨8时前送达。我给其他补胎师傅打电话他们都不肯来,只有求助你了。”听说孙丽平要急着送货,董国平立马动身前去救援。顶轮、卸胎、补胎……一到达地点,董国平就马不停蹄地操作起来。轮胎补好后,孙丽平顾不上感谢,开车径直上路,总算按时把货送到。事后,孙丽平再三表示感谢,董国平则说,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他很满足。

如今,免费补胎、充气,帮助大车司机解决轮胎方面的“困惑”,已经成为董国平的工作日常。“会车时,前轮被刮擦了,还能正常使用吗?”“后轮被山石刮了道缝,需要更换轮胎吗?”平日里,常有司机打电话或发来微信,询问董国平有关轮胎的问题。每逢这时,董国平都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合理的建议。

大车司机张生金在董国平的店里免费补胎、充气已有10多年。每次路过这里,张生金总会停留片刻,除了补胎、充气外,还让董国平为他的大车“体检”。有一次,董国平就发现了个安全隐患,处理好了之后才让他安全上路。谈及董国平的做法,张生金竖起了大拇指:“国平不仅救了我们的急,还温暖了我们的心。因此,大家把他这里当作了‘家’,时不时地就会来看看。”

21年来,董国平四处奔波为1万多位大车司机免费补胎5000余次、充气20000余次,当人们称赞他了不起时,他只会憨厚地说:“这些师傅们不容易,只要能帮到他们,我会一直干下去。”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