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报道】她把誓言写在抗疫前沿阵地-信用临汾

【来自抗击疫情一线的报道】她把誓言写在抗疫前沿阵地

日期:2020/3/2 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2月24日上午,临汾市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马某治愈出院,吴志娟疲惫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吴志娟是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长,已经在抗疫一线奋战30多天,全程参与了临汾市累计报告的两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她用实际行动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着白衣战士的使命。

主动请缨,用生命捍卫生命

1月21日,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党支部号召全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入抗击疫情前沿。吴志娟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她写道:“在这场即将到来的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随时听候调遣,义无反顾,与同事们携手并肩,为战胜暂时的困难、换取长久的平安奉献我的一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临汾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早动手,严密部署,高效决策,果断执行,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坚决守好“临汾阵地”。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第一时间确定全市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24小时值班电话,协调各部门全力投入防疫救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全市首批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之一,于1月中旬就开始制定应急预案,成立一线医护团队,组建医疗物资储备等机构,举办疫情防治业务培训,全院保持战斗状态。

1月22日中午,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了全市第一例疑似患者,吴志娟作为医院第一梯队成员,与8位医护人员一道进入隔离病区。

1月25日是农历大年初一,上午11时29分,临汾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潘女士转诊到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后,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步调一致,医师、护士、消杀人员紧密配合,仅用3分钟就使患者进入隔离病房,吴志娟与当班护士立即为患者测量体温、血压、血氧及抽血……创造出快速接诊、快速入住、快速施治的“临汾抗疫速度”。

当天,在隔离病区,吴志娟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她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护理好患者,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同事安全。

前有“逆行者”,后有“守家人”。得知吴志娟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后,她的家人给予很大支持,老母亲照顾起上高中的女儿,丈夫回吉县老家过年,家人叮嘱她放心工作,确保平安。

英勇奋战,恪尽职守担使命

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按照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进行救治的基础上,强化中西医结合,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治疗,开出个体化治疗方剂,有效提高了救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吴志娟把患者当亲人。患者潘女士入院前几天,思想压力较大,情绪不稳定,吴志娟就与她互加微信,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送去励志书籍,鼓励患者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

这次进入隔离病区的护士共有5人。吴志娟不仅要管理护士团队、安排护理工作、对接后勤保障,还必须完成院长刁士琦给她下达的一项硬任务:监督每个人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吴志娟把自己在“非典”期间积累的经验和防护知识传授给同事,手把手培训操作,叮嘱大家千万不能有丝毫失误,每次进出隔离病区,她都要对每个人穿脱防护服程序严格检查。

起初几天,隔离病区喷洒消毒液,刺激眼睛和皮肤,吴志娟每天身穿三层防护服,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护目镜老起雾,一天下来,脸上勒下深深的印痕。为了减少上厕所穿脱防护服次数,她上班时间尽量少喝水,以便能持续工作。

吴志娟要求工作中每个细节都不能掉以轻心,患者的生活护理和个人卫生,病区环境、病房空气、物体表面和地面消毒,患者三餐及检查标本传递等,每一项都必须做到精准到位。每天,她还要清点防护服、口罩、鞋套等物资储备情况,医疗垃圾扎口、交接班记录及各种消毒记录也要逐项仔细查看。

医者仁心,使命必达!2月5日晚9时,患者潘女士治愈出院,吴志娟不顾劳累,连夜将其护送回乡宁老家,返回医院时已是次日凌晨。2月19日,潘女士经过出院后的14天隔离,再次来到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一系列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正常。潘女士感激地说:“虽然看不见你们的脸,但我知道防护服中的你们一定很美!”

坚守初心,越是艰险越向前

吴志娟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呼吸护理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肺结核、手足口、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疾病。每当重大疫情来袭,她都冲在抗疫第一线。

17年前,“非典”疫情发生时,新婚不久的吴志娟主动请缨,在医院隔离病区连续工作3个月,疫情过后,她的体重减了5斤。由于表现突出,她被评为临汾市“三八红旗手”。2014年她担任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长,201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被评为临汾市“优秀护士长”。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志娟再次出征,用生命守护生命。

吴志娟说:“疫情我也怕,但必须冲上去,这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她每天查房时,面对被病毒感染的危险,要整理床单、输液扎针、采血、进行干扰素雾化治疗等,近距离接触患者。她不顾个人安危,越是艰险越向前,每次都耐心地询问患者饮食休息情况,了解患者需求,进行安慰鼓励。每天晚上,她在护士微信群里,与大家分享新知识,交流经验,互相加油。她还通过新闻媒体,及时把确诊患者救治情况传递给广大市民,回应群众关切,普及防护知识,坚定必胜信念。

随着临汾市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马某的治愈出院,临汾市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成为全省首个全域低风险地区。

在重大疫情面前,吴志娟和她的战友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