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与失信-信用临汾

诚信与失信

日期:2021/3/23 0:00:00 |来源:信用临汾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上一次,我讲了诚信和道德的关系,这次我来聊一下,诚信与失信。从我们的简单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被包围着,应用着,诚信和失信相关,只是你不注意而已。比如,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的诚信缺失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关系疏远. 你有可能不在意,其实你的日常表现已经被他人给予打分。“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

1222.png

在人与人组成的社会中,社会诚信的形成不仅包括个人诚信,还包括在社会生活中被广泛认可的道德及规则。在日常的经济行为中,诚信是市场的通行证,也是一个企业安身立命长久之策。在市场经济的大舞台上,诚信不单单是一种无形资本,它也是可以量化的有形资本,会给企业带来溢价,可以创造价值和财富。与失信企业相比,诚信企业的交易成本更低,市场机会更多,市场份额更大,融资渠道更广,社会形象更好。诚信溢价具有正当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诚信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竞争方略和经营之道。


1223.png

孔子曰:"言必行,行必果。",孟子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诚信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做人的一种基本品质,处事的一种行为规范。一个人如果失信会带来很大危害,众所周知,《狼来了》的故事,这个寓言故事之所以在民间广泛流传,以至家喻户晓,成为了培养孩子诚实无欺道德观念的启蒙故事之一,就在于通过简单故事说明深刻道理,即:撒谎的人会带来严重危害,失信的人最终会自食其果。通过《狼来了》这个故事警示人们:一个人不能随便丧失信用,遵守信用不是一件小事情,失信有可能带来致命的危害。

  墨子曰:“言不信者行不果”。从古至今,人们都非常重视诚信这个基本道德品质,都非常愿意同有诚信的人打交道,无论是我们的人际交往还是经济活动中守信是第一要义。随着社会发展,不守信的人或者事件也频繁发生,比如早些年三鹿奶粉事件,失信的背后让我们明白如果讲诚信重道德,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才能长久生存下去,如果为追逐高额利润而背信弃义,那么将会失去信誉,受到法律制裁。

  守信是人生为人处事的精妙箴言,失信是没有道德的残缺人,不会在社会有立足的一席之地。在社会进步的今天,现在对个人失信行为根据严重程度进行惩戒越来越多,最严重的惩戒包括禁止参与评先评优、禁止报考公务员、限制贷款等。这种做法很具有拘束力,对于那些缺乏信用的人或单位也是一种很好的启迪,在构建和谐小康社会过程中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诚信,诚实守信的做人,脚踏实地的做事。

我们讲个诚信小故事吧:

《季布“一诺千金”》

1224.png

秦末有一个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一向说话算话,信誉很高,只要他答应的事,都尽量想法办到,许多人都同他交好。楚汉相争时,季布是项羽的部下,曾几次献策,使刘邦的军队吃了败仗,刘邦当了皇帝后,想起这事,就气恨不已,下令通缉季布。当时敬仰季布为人的人们,都在暗中帮助他。

不久,季布经过化装后到山东一家姓朱的人家当佣工。朱家明知他是季布,仍收留了他,后来,朱家又到洛阳去找刘邦的老朋友汝阴候夏候婴说情。刘邦在夏候婴的劝说下撤消了对季布的通缉令,还封季布做了郎中,不久又改做河东太守。

因诚实有信,季布在遇到困难时,得到了人们的帮助,也因诚实有信,季布获得了大家对他的友谊和尊重。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因贪图一时的便宜而失信于别人,在短时间内是得到了你想要的,但这毕竟不是什么长远之计,长时间的失信于人,最后总会得不偿失,也会毁了自己的信誉。

今天就先讲到这里吧,让我们一起说:诚立身,信 走天下!

(山西省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会    张亮供稿)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