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地方篇】山西:承诺制规定实施取得初步成效-信用临汾

【诚信建设万里行·地方篇】山西:承诺制规定实施取得初步成效

日期:2020/8/13 8:54:10 |来源:中国信用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承诺制规定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日,在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卫东作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如是说。

《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自主起草的第一部经济建设类地方性法规,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承诺制规定的贯彻实施情况,在实施一周年之际,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今年5月,检查组听取了山西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水利厅、商务厅、审批服务管理局等7个部门的情况汇报。6月上旬,执法检查组到太原、晋中、长治、晋城4个市进行了检查,部分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和财经委组成人员参加了这次执法检查工作。

检查组在各市检查期间,听取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察看了各地政务大厅承诺制办理窗口和部分应用了承诺制的项目,听取基层工作人员和企业的意见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了减少直接接触,执法检查组设计了调查问卷,直接发到企业,通过不见面方式掌握更多情况。此外,通过委托大同、朔州、忻州、吕梁、阳泉、临汾、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本次检查覆盖全省11个市。

出台配套规章  保障承诺制规定落地

承诺制规定实施一年多来,山西省政府把落实承诺制规定、开展专题培训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列为各市人民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深化承诺制改革任务清单。山西省发改委通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承诺制规定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扩大影响力,提高社会知晓度。太原、临汾等地多次组织市直相关审批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学习培训,邀请专家深入解读条款,推动贯彻落实。

同时,按照承诺制规定的要求,全省11个市在遵循全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方案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全部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方案。省直有关部门出台14个政府统一服务的实施细则、5个承诺事项的操作流程和格式文本,这些制度帮助基层深刻理解法规,提高了法规的可操作性。大同市制定了政府统一服务实施细则、企业承诺事项实施细则、清单式告知管理办法、中介服务管理办法、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管理办法、容缺处置管理办法、监管服务管理办法、竣工验收管理办法、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一费制清单管理办法等10项操作办法,这些操作办法细化了承诺制规定,有效地保障了承诺制规定在本地的贯彻实施。

重点突破  示范效益显现

报告显示,统一清单告知和统一收费管理基本得到了落实。14项原来由企业办理的事项调整为政府统一服务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启动了相关工作。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完成了108个矿产资源调查报告,全省仅余4个调查项目未完成。这项工作将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床审批的办理时限压减到5个工作日,为全国最短。综改示范区的重点园区完成了压覆矿床、地质灾害、环境影响、气象、文物等5项区域和强制性评估工作,剩余5项评估也已经在编制报批中。

承诺制规定的实施进一步打消了企业的疑虑,调动了企业应用承诺制的积极性。与以往同期相比,2019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承诺制项目的应用总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承诺制减少企业自行办理事项、缩短项目落地时间、降低办理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等积极作用逐步显现。检查中,长治市一家企业很有代表性。该企业应用了承诺制,2019年5月份签订落地协议,11月份已经建成投产,落地到投产的速度创造了国内同行业最快。该企业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消毒、净化、灭菌,由于建成投产及时,抓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目前企业满负荷生产且订单周期已排到了年底,企业深感承诺制带来了巨大便利和实惠。这类成功案例在实践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创新改革举措  激发改革活力

承诺制规定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激发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承诺制改革领域的创新活力。

其中,山西省住建厅在全国率先取消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设计中介施工图审查环节,实行建设、勘察设计单位质量承诺制。

晋中市根据承诺制规定,在备案类项目改革的基础上,探索核准类项目承诺制改革。吕梁孝义市在政务大厅设置代办员岗位,将各审批部门业务骨干纳入代办员队伍,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运城临猗县政府对统一服务事项采用集中委托评估,显著降低了服务成本。

这些自发的改革举措,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

与此同时,从检查情况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个别部门重视不够,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承诺制规定的认知度呈逐级递减趋势,越到基层,认知度越低;统一服务进展较慢,信用监管效果有限,统一平台办理和信息共享未完全实现等,这些问题都亟需解决。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