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清朗网络 诚信为本-信用临汾

【诚信建设万里行】清朗网络 诚信为本

日期:2019/11/28 8:41:58 |来源:《山西日报》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灵石县 多措并举传递网络正能量

“双治理”精准建设网络诚信;多渠道多平台开展网络诚信建设宣传;建立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共享信用信息;强化网络市场监管,营造“公平、诚信、安全、放心”的网络市场环境……日前,灵石县亮出“四大法宝”多元共治,携手打造诚信、清朗的网络空间。

灵石县加大对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利用网站、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编造传播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信息的行为。为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行为,该县强化侦办治理力度,先后破获红梅集团鼓动百姓投资物联网和数字货币项目涉嫌诈骗、山西全优科技有限公司冒充支付宝授权方,利用“专家讲师”煽动参会人高价购买“限量”小程序实施诈骗等电信诈骗案件10余起。

一段时间来,灵石县各媒体平台相继发布《网络提速安全不能少,冒充类电信网络诈骗知多少》《【辟谣】8月1日起,车牌绑定驾照?销分要实名?公安部权威发声!》《【百姓热线】出租车乱收费,市民可拨打电话维权》等文章,阅读量达近15.4万次,起到了传递正能量的作用。

线上宣传正面引导,线下引领更是不容松懈。为进一步扩大受众面,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预防诈骗、如何维权等诚信建设相关方面的知识,该县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等实地宣传活动。网站、网民广泛参与网络诚信建设行动,使之真正成为大众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建设诚信网络文明。

目前,“灵石发布”开设了114网络惠民平台,将信用商家聚集于此,共享信用信息,各商家之间协作共治,让信用体系感知及时、威慑有力。同时在惠民平台上开设了网络失信举报专栏,让群众都参与到网络诚信建设中来,对发布不实信息等行为者及时发现及时上报。

另外,灵石县还及时接收录入完善信息,健全网络市场主体数据库。截至目前,共有各类电子商务经营者29家,其中企业21家,各平台网店8家,为积极营造网络诚信经营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怀仁市 诚信当头电商健康发展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想在电商蓬勃发展的浪潮下,站得住,打得赢,唯有诚信,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产品质量和销售服务。”11月25日,怀仁市青创会会长刘师向记者介绍道。

成立于去年5月的怀仁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以新时代电子商务的新理念,率先打造起服务全市中小企业的网上电子商务平台,为本土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平台、信息资源、产品推广、线上交易等专业化服务;创建了全省闻名的微信小程序“怀仁馆”、让怀仁羔羊肉、怀仁陶瓷、怀仁农产品、怀仁糖干炉、龙首山杂粮、晋利糖果等许多怀仁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使怀仁当地的名优产品在国内的知名度不断扩大。

怀仁市青创会成立之初就明确要求,凡是入驻该会电商部仓配基地的企业,都必须严把产品质量关,提前备足货源,增加验货人员,严格履行日常一验、二验等验货环节,绝不允许有丝毫懈怠,即使在“双十一”销量比平时翻了几番的情况下,也要确保发出去的每一单产品完好合格;严把发货速度关,提前与多家合作快递公司协调、沟通,增加发货次数,确保当天订单在24小时内全部发出,及时送到顾客手中;严把售后服务关,当客户收到产品后,按照一周无理由退换货原则,及时回应顾客诉求,根据客户意愿,第一时间做出或退款、或补发、或补差等处理。

电商时代,诚信立身。怀仁市把“互联网+商贸物流”产业作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持续推进,取得了一系列亮点成绩。同时,优质的产品及用心的服务,使怀仁农特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脱颖而出。

河津市 精准发力严查虚假信息

去年夏天,一则“汾河河津段汾河桥东100米处有6人跳河死亡”的信息在河津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疯传,一时间,群众议论纷纷。针对网上的消息,河津市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对信息的真假进行调查。经查实,该信息为谣言。该局对谣言信息的发布者,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其行政拘留。这是河津市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津市围绕网络诚信建设这一主线,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强网络诚信宣传教育,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让网民享受到公平、诚信的网络生活。

河津市严格规范网上传播秩序,把好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关。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网上违法违规、失实失真报道、虚假谣言等有害信息的巡查、研判和依法处置力度,同时对突发事件进行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及时、有序的宣传引导。在“清朗”专项行动中,共清理网上谣言和不实信息3件,约谈微信公众平台1家,网站APP公司1家,处理涉辱警网民2人,封堵恶炒网页10个。

河津市将诚信体系建设纳入测评体系和考核标准中,融入到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中。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中,该市以诚实守信为一项基本内容进行考核,目前评选出399户五星级文明户,7059户四星级文明户,1.2万余户三星级文明户,逐步形成了“家家都有好家风、户户培养文明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同时,河津市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系会议制度,并印发了信用体系建设、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文件,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创建信用乡镇3个、信用村30个、评定信用户25336户。

潞城区 专项整治打造清朗网络

“犯罪嫌疑人会通过不法途径获取网购订单数据,谎称商品存在问题,提出给受害人赔款,并发送二维码,让受害人用淘宝、支付宝或微信进行操作,完成盗刷转账。”11月25日,在潞城区第四中学,长治市公安局潞城区分局民警正在给学生们上网络安全教育课。

连日来,潞城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一边搞宣传,一边抓整治,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投诉举报渠道,集中侦破案件、打掉犯罪团伙、整治重点地区,努力实现电信诈骗案件、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

除电信网络诈骗外,潞城区还以网络虚假信息治理、造谣传谣为治理重点,结合全市开展的“清朗”“净网”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利用网站、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编造传播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信息,专项整治婚恋、招聘、旅游、医疗药品、房屋中介、交友、房产、直播平台、付费知识服务平台等网站平台发布虚假信息。对管理不严、放任造谣的网络平台,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加强对传播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的全网监控,对相关信息及账号实施全网各平台联动处置。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网民监督举报网络失信行为。积极开展互联网网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未备案或备案信息不准确的网站进行了清理。

潞城区还专门成立了诚信潞城建设领导组,设立了信用促进工作机制度、“红黑榜”制度和联合奖惩机制,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改善全行业诚信环境,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通过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全区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点评 大力营造网络诚信环境

网络诚信建设首在治理网络失信。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诚信也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网络社会交往具有瞬时性,一旦在网络交往或交易中出现失信行为,将导致交往或交易的断裂,未来可谓“不诚信无网络”。但是,与互联网高速发展同步,许多网络失信行为也在侵害着社会健康肌体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电商平台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社交平台传谣、造谣;新媒体平台数据造假等侵权失信行为在网络经济中叠加。因此,对网络失信必须加大打击力度,实施专项治理。河津市、潞城区、灵石县开展的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利用网站、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编造传播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信息的行为,就是要净化网络环境,以保障公众的切身利益。

网络诚信建设要推动电商自律。电商时代,诚信立身。诚信是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我国电商诚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然而,假冒伪劣、偷税漏税、虚假违规宣传这三大问题在部分第三方平台仍有体现,成为影响电商诚信、阻碍电子商务长远健康发展的“顽疾”。电商要发展,必须去除“顽疾”、坚持诚信,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想在电商蓬勃发展的浪潮下,站得住,打得赢,唯有诚信,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产品质量和销售服务。怀仁市青创会电商部仓配基地对凡是入驻的企业,都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把发货速度关,严格售后服务关,树立“正品行货”的品牌形象,积极打造品质电商,以强有力的自律意识,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度和美誉度。

网络诚信建设要强化政府引导。网络空间诚信建设需要政府的大力引导。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网络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五个一百”正能量的弘扬更是为网络生态注入暖流,互联网从业者和网民都有较强的互联网法律法规意识,网民素质也得到很大的提升,网络空间诚信建设取得良好的效果。灵石县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引领网络文明风尚,开设了114网络惠民平台;河津市印发信用体系建设、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文件,加大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力度,让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潞城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等等。这些都是在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进网络空间健康持续发展。

新时代,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大对虚假、诈骗等不诚信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引导互联网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推动营造诚信的网络空间。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