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手机“寻医问药”靠谱吗-信用临汾

【诚信建设万里行】手机“寻医问药”靠谱吗

日期:2018/11/30 9:55:02 |来源:《山西日报》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微医、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宝大夫、好大夫在线、一呼医生,包括咱本土的“健康山西”……打开手机商城,搜索“医生”关键词,多个就医软件迅速显示,供用户下载和选择。这些移动医疗APP,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提供全国甚至全球医生视音频问诊、多国多医院多科室专家会诊、网上开具电子处方、网上订药直送到家等服务的移动健康应用,被称为手机上的医院、药房、病历档案室和诊后护理中心。

移动医疗APP让患者足不出户,方便及时,同时还可打破地域限制问诊而开始受到患者青睐。

“在线医生”靠谱吗

“医患不能直接见面,使得诊疗过程犹如‘隔空猜物’,手机里的医生究竟靠谱儿吗?”不少患者对于将自己的健康交给“虚拟的网络”还是半信半疑。

“健康山西”是山西本土移动医疗APP。其中“在线问医生”的页面里,山西大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等三甲医院多名医生注册在线。“系统有两个服务端,一个是患者版,一个是医生版。医生是否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没有强制性。若有意愿,可以在医生版服务端注册提交,包括执业医师资格证、执业证号、归属医院、科室、职称、擅长等。对于注册医生的真实性在内部系统对比核实,确保无误后,审核通过方可入驻。”“健康山西”推广部负责人郭霞表示。

其实,山西医生在全国性质的移动医疗APP内也有注册在线服务。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医生申彭亮在“春雨医生”注册近3年。在线以来,他已有部分固定患者,对其病情也有了基本的掌握与了解。平时不忙的时候在线交流、回复,医患双方都觉得效果还不错。

“我注册的时候,平台要求必须将相关证件提交齐全,之后审核审批进行入驻。”申彭亮说。对于近3年来的线上经验,申彭亮表示,移动医疗APP更适合患者初诊和复诊,初诊时线上医生会为其病情做基本分析和为下一步就诊提供方向。比如建议患者去看哪个科室,做哪些检查等。而复诊时患者较全的病历,也方便在线医生进行分析和提供建议。

“手机里看病”流程怎样

生病去医院,最遭心的是排队。用“手机”看病,会省去这一麻烦。对于患者来说,下载移动医疗APP最直接的需求,就是预约挂号和在线问诊。

拿苹果手机为例,在手机商城里,输入关键词“医生”或“看病”,很多移动医疗APP便可立即下载,绑定手机号码用个人的微信程序、QQ软件进行登录。不同版本的移动医疗APP页面不一样,但基本功能相同,包括预约挂号、健康科普、在线诊疗、手机药店、个人档案等等。线上医生提供免费和收费咨询两种,收费标准根据医生职称不同价格也不同,如有的知名专家咨询费用200元/次,视频诊断则要400元/次。

太原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在线上免费咨询了一位皮肤科医生。问题发出不到一分钟便有了回复,线上医生的回复涉及临床症状、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还包括患者当前所处状态(经期、哺乳期、孕期、产后等),问得很详细,再通过上传患者图片,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便被确诊为“过敏性皮炎”,并开了一张电子处方,包括药物名称和方法用量。线上医生表示,不主张患者自己买药,建议在平台购买且会直接邮寄到家。“确实很方便,专业医生短时间内为病情做一个初步判断,以便后续治疗。”可是,刘女士也有自己的担心:对于确诊结果及后续的用药治疗,仅凭言语描述和几张图片还有些仓促,是不是去医院面对面看过后更靠谱儿?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信息处郭晓宙表示:移动医疗APP确实可以帮助老百姓回答一些基本的疾病问题和健康常识,例如慢性病、健康咨询等在线询问就诊,但复杂的病情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另外,手机看病就诊要特别注意描述清楚病情,且注重就医诊治流程的连续性。

“手机里看病”注意些啥

有数据显示,国内就医的平均排队时间高达3小时,平均问诊时间不到8分钟。主要原因在于仅占全国医院总数8%的三甲医院,却要接诊超50%的患者。事实上,门诊患者中70%的问题都属于非紧急医疗问题,经医生诊断后患者可自行购药治疗。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医疗行业面临的问题也正在得到解决,移动医疗APP及小程序应运而生。

“互联网医疗盛行的当下,随之而来的就是互联网医疗的边界问题。医师的责任、风险问题、监管问题,都需要做进一步探讨。一旦发生误诊或医疗纠纷,谁承担风险,患者如何维权等问题都亟待解决。”山西盛道律师事务所主任韩晓强认为。

韩晓强律师提醒,移动医疗APP多是以企业为主进行开发和维护,企业以盈利为导向必然弱化此类APP的公共服务价值。在目前缺乏相应法律监管的情况下,移动医疗APP收集掌握大量用户活动和健康数据,可能导致数据被滥用和个人隐私泄露,用户在选择进行下载时应尽量选择大企业研发的产品,在使用和注册时应该认真阅读相应的权利文件,尤其是涉及个人隐私和支付的条款。

为确保资金安全,用户在使用APP进行在线支付时应使用从官方应用商店下载的支付应用,避免使用公共WIFI进行支付以免支付信息被盗。支付后应当保存在线支付凭证,账单等交易凭证以免未来发生纠纷难以收集证据。

韩晓强律师说,APP要生存发展必然要选择发布商业广告。商业广告往往针对用户“病急乱投医”的心理进行宣传,真伪并存、良莠不齐,加上APP本身推送的内容可能存在信息筛选不足问题,患者也须谨慎。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