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坚守诚信美德 建设信用体系-信用临汾

【诚信建设万里行】坚守诚信美德 建设信用体系

日期:2018/12/6 8:41:39 |来源:《山西日报》 |阅读次数:0

分享到

一句承诺 践行13载

“做人,不就讲个诚信嘛!”面对一沓沓的借条,常金芳流下了眼泪。

常金芳22岁时嫁到地处偏僻的壶关县五龙山乡迎乐村。2003年,她响应政府号召发展奶牛养殖业。做通丈夫工作,自己东拼西凑筹资100余万元,在村后和家人开辟了一片山地建起了机械化奶牛养殖基地,规模最多时达到80多头。然而,由于自己缺乏养殖奶牛技术,市场行情低迷,加之引进的奶牛品种不佳,经营不善等原因,短短两年,常金芳不仅将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10多万元赔进去,还欠下100多万元债务。

家人的指责,乡亲的追债,头顶着“天价”的债务,常金芳觉得天都要塌了。“不怪乡亲们上门讨债,那都是大家的血汗钱呀。”

“你赶紧躲走吧,100多万元债务,就是不吃不喝,这辈子也还不完。”有亲戚给她出主意。但常金芳觉得,再苦再难也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她挨家挨户向乡亲们承诺:“请相信我,一定会足额归还大家的钱。”

怀揣着这份沉甸甸的承诺,常金芳经过认真地思考,找到了适宜自己发展的路子——养鸡致富,她跑到县城拜师求学,到外地养鸡场取经,专心学习养殖知识,掌握养鸡技术。

向亲戚朋友借遍了,也赔光了,办养鸡场没资金怎么办?常金芳把自己的房子作抵押贷款,并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变卖掉,同时拿人格作担保,再次向亲朋好友筹措资金,她筹资20万元建成了专业蛋鸡养殖基地,一次性进了5000只仔鸡,开始了她的养鸡事业。

随着饲养蛋鸡数量的增加,规模逐渐扩大,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经过几年的奋斗,常金芳省吃俭用,精打细算很快偿还了一部分债务。

2010年,常金芳和丈夫商量后决定散养土鸡。在村委会的支持下,租用了位于村西的100多亩山林地,投资建成了土鸡养殖场,并探索出了一条山林地养殖,疫病防治和添加辅助性饲料的养殖管理方法,使生态土鸡养殖大获成功,当年获利近10万元。

直到现在,常金芳不仅全部还清了乡亲们的100多万元债务,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还拥有了总资产200余万元的大型养殖基地。一句承诺,让她辛勤劳作13载。她如释重负地说:“俺没有愧对相亲们的信任,总算一分不差地还给了大家。”

点评:当有些人视坑蒙拐骗为家常便饭之时,像常金芳这样一句承诺,践行13载的事迹,读来委实感人。常金芳的所做所为,使我们看到了诚信的力量。因为要信守承诺,她憋足了一股劲去干事创业;因为要信守承诺,她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务求干成事。在常金芳这里,与其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毋宁说“诚信是成功之母”。

推销电话 烦不胜烦

去年国庆期间,由于想要买房,笔者在太原市南中环街转了几个楼盘。其中有个楼盘的销售人员服务热情,于是不免与之多聊了几句。随后,该销售人员请求笔者留下联系电话,并且信誓旦旦地表示,只是统计一下接待量,这关系到对他的业绩考核,绝不会打骚扰电话。看其态度诚恳,笔者信以为真,于是随手在其递过来的登记表上写下自己的姓名、电话。

没想到,当初的误听误信为自己后来不堪其扰的生活埋下了诱因。接下来的这两年多时间里,不时接到各个房地产开发商楼盘营销人员的推销电话,问笔者是否需要买房。而且,其营销电话根本不考虑受话人处境,午休时间、晚上睡觉时间,以及笔者正在开会之时,随时随地都可能响起电话铃声。

如此电话令人烦不胜烦,不禁对自己曾经草率落笔留下个人信息行为后悔不迭。同时,亦不免想问——商业营销怎么能“说一套做一套呢?做人的诚信何在?

点评:没完没了的推销电话、堆积如山的垃圾短信、手段升级的骚扰应用,近些年来,类似信息骚扰情形见怪不怪,不仅搅扰着社会公众正常的工作与生活,而且,有些还涉嫌欺诈、盗取他人财产。对于此种行为,不能听之任之。

日前,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加强通信渠道管控,提升技术防范能力,全面遏制骚扰电话蔓延。为此,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和市场机制,鼓励反骚扰企业、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发展和完善;同时,还应关注民众举报反馈,定期更新骚扰应用黑名单,以完善的信用机制构筑起协同治理骚扰信息的强大合力。

打折促销 实为欺诈

长治市民秦宁今年5月装修新房,在市区五一桥附近建材市场看见商家开展瓷砖促销活动,规格80×80厘米的新中源品牌瓷砖每块105元,促销价每块60元。经讨价还价,小秦以每块58元购买了150块。邻居老王来串门,当他得知小秦家的瓷砖以每块58元购得时,大呼“你上当了!”原来,老王装修新房,以每块40元购买了同一品牌、规格的瓷砖。小秦以为自己捡了便宜,却多花了2000多元。

放眼各类市场,商家随意标价的现象比比皆是。究其原因,一些商家认为消费者都喜欢讲价,一般要在标价的基础上降低一部分才愿意购买,便采取标高价的“策略”,即使适当降低售价也能赚大钱。有的标价高得离谱,即使按标价砍去2/3也照赚不误。就连规模较大的商场、超市,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商品价格混乱,标价信誉低下,消费者只好以讨价还价来与商家斗智斗勇。众所周知,买的不如卖的精,吃亏上当的还是消费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在市场上无论是经营者“明码标价”还是“空口要价”,都明显存在价格不实、价格虚高,甚至价格欺诈的现象,商场打折促销、消费者讨价还价成了一种习惯,商品的标价完全成了应付国家“明码标价”规定的一种摆设。笔者认为,很多商家习以为常地不标真实价格的行为涉嫌对消费者欺诈,一些不加节制、愈演愈烈的促销活动扰乱了价格市场,挑战了公平诚信的商业伦理,诱导消费者不理性消费,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风当刹!

点评:根据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对同一商品或者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同时使用两种标价签或者价目表,以低价招徕顾客并以高价进行结算的”,或者“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诱导他人与其交易的”,均属价格欺诈行为。对此,消费者有权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价格主管部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进行处罚。除此之外,需要指出的是,“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商家与其采取价格欺诈方式做“一锤子买卖”,实不如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以此赢得自家商品的畅销与常销。

林农补偿 难落实

王建斌是平顺县北耽车乡实会村的林农。2007年,经村民会议公开招标,他先后承包了平顺县北耽车乡实会村、东洪村、硼头村等3个村的荒山7500亩。

承包荒山多年来,王建斌信守承诺,认真履行合同,常年雇人在山上育林护林,先后支出10多万元,使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

根据国家林业相关政策,王建斌承包的7500亩荒山先后被县林业局规划成生态公益林,省里还下拨了补偿金。从2010年起,中央财政依据国家级公益林权属实行不同的补偿标准:对国有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为每年每亩5元;对属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从原来的每年每亩5元提高到每年每亩10元。2013年,国家再次提高公益林补偿金到每亩15元。

作为山区一名林农,了解到国家的这些优惠政策,王建斌打心眼里高兴。然而,没想到这笔他应得的国家公益林补偿款,却难以得到真正解决。

2016年2月,在上级领导和媒体的关注督促下,实会村和东洪村只按每亩3元的公益林补偿款发放给王建斌。虽然没有按国家规定标准给他,但他也觉得总算有个说法了。而硼头村村委却以存在合同纠纷为由,对他承包该村的3000多亩公益林不予补偿。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2016年3月,硼头村村委企图解除与王建斌的荒山承包合同,并找借口将王建斌告上法庭。平顺县法院秉公执法,为民作主,以硼头村村委作为侵权一方,不符合诉讼主体为由,驳回了硼头村村委的诉讼。官司赢了,公益林补偿款却难以得到有效落实。

点评:认真履行了签订的合同,也打赢了官司,但自己应得的权益却始终无从落实,王建斌的遭遇令人唏嘘。近段时间,针对判决执行难问题,我省各地法院相继对外公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信用惩戒方式敦促被执行人履行判决要求,收到积极效果。现在来看,对于像村委会这类基层失信被执行组织,亦需纳入信用惩戒范围,必要时可将村委会负责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列为连带惩戒对象,以此促其敬畏法律,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确保法院判决得以有效落实。

这样招聘 太不靠谱

家住太原市学府街中辐院小区的周丽娟女士赋闲在家多年,近期心血来潮想找点事做。她无意间加入到一个打着某“医疗集团”旗号的QQ群,该群宣称广泛招聘医疗咨询顾问、推广客服人员。于是,她联系到对方,询问医疗咨询顾问的职位要求,对方招聘人员称“不需要任何专业医疗知识和经验,公司有一个月的培训。”当她进一步询问培训内容时,对方只是回应“专业技能”。

招聘人员同时介绍,工资是底薪加提成模式,包吃住。底薪是2500元到3000元,凡能推荐患者到与该“医疗集团”合作的民营医院就诊的,前60名患者,每个人头提成40元;60到70个人头提成60元;70到80个人头提成80元;80个人头以上提成100元。

“对专业医疗知识与经验没有任何要求,培训时间又那么短,招聘这样的人充当所谓的医疗咨询顾问,能起到啥作用?说白了,还不就是医托嘛!”周女士感慨之余,打消了应聘念头。

点评:当前,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对于医护人员执业、医疗机构设置等,有着明确严格的法制规范,相比之下,医疗咨询、健康顾问等相关服务,尤其是网上诊疗服务内容,还缺乏刚性、完备的法规要求。为了防范网络医疗咨询陷阱,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像网络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资质、服务标准、监督考核等等应有细化要求。与此同时,据观察,打着“医疗咨询”幌子的医托大多存在于中小城市,民营医院更是重灾区,医疗卫生监管部门应有重点地对之予以整治,以严密监控、严厉惩戒,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状况,促使相关民营医院在正道上健康发展。

低团费旅游 馅饼变陷阱

近年来,低团费旅游伴随的购物消费,好像成了行业的潜规则。选择低团费出游,就等于自愿选择消费购物。殊不知,却为事后纠纷埋下了伏笔。消费者辨别能力有限,如果碰上售假卖假,馅饼转眼就成了陷阱。

今年3月下旬,长治市壶关县石坡乡的秦风香姐妹俩,经朋友介绍参加了晋中一家旅行社的低价旅游团。当时旅行社承诺:每人只需200元,可以参加“云南五日游”。出门不多的姐妹俩以为捡到了大便宜,于是匆忙交钱报了名。

没想到,一路上,导游每天安排的行程非常紧凑,其中多数是到商店或购物点去逛,最多时一天要进四五个购物点,真正花在景点上的时间却屈指可数。而且导游在购物点和景点的时间安排上也是区别对待,一到景点导游就催促游客快点走,并限定集合时间。但是一到购物点,导游却任由游客逗留,出来得越晚越好。等所有游客上车后,还要等候导游去“结账”,具体等候的时间长短则完全由游客们购物的数量来决定。据导游自己透露:“带游客去购物,如果游客不买商品,导游能拿佣金;游客购买商品,导游能得回扣,也就是说,导游不怕游客不买东西,就怕游客不进商店。”

风香姐妹俩首次出门,事前毫无准备,身上带钱不多,也没打算购物,同行的不少游客也不断地抱怨,而导游的回复十分强硬,“花这点钱出来旅游,还不消费,你们良心过得去吗?骗吃骗喝骗玩,就是旅游流氓……”大部分旅客抵不住导游的侮辱与谩骂,只好或多或少违心地购物消费。最终,风香姐妹也被强迫消费6000多元才得以罢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从低价入团,到推销土特产,加钱进景区,中途进购物店,处处都是想方设法从游客身上捞钱。

目前各类旅游广告铺天盖地,其中以低价格吸引游客的广告最为多见,一些出境游团费之低更是令人难以置信。这些旅行社往往放弃从团费中赚取利润,也就是常说的“零团费”或“负团费”,转而通过向游客推销自费项目赚取消费回扣来弥补团费的不足。

点评:低团费旅游伴随的购物消费,似乎成了行业规则,由此引发的种种纠纷不胜枚举。2013年10月1日实施的《旅游法》,就“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尽管如此,此类现象仍未绝迹。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低团费旅游明显有违市场规律,消费者稍加思考便不难发现其中猫腻,可有些人就是贪图眼前利益以致上当受骗。防范类似陷阱,一方面,作为消费者个人要擦亮眼睛,对低团费旅游须保持足够警觉;另一方面,亟须进一步加大行业惩戒力度,对于欺诈消费者的旅行社及其导游,视情节轻重给予停业整顿、行业禁入等相应限制。


站内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版权所有 2019

主管:临汾市人民政府    承办: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办:临汾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晋ICP备05003731号-1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2

网站建设: 北京乾元大通技术有限公司